第74集团军某旅利用科技手段锤炼实战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润杰 罗彬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6 09:30:07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利用科技手段锤炼实战本领——

对抗演练,虚拟战场先过招

■李润杰 罗彬

金秋时节,粤北腹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不见战车驰骋、不闻炮声隆隆,只有此起彼伏的指令声和键盘敲击声。

该旅作训科参谋徐百强介绍,这是一场在作战大厅内进行的网上模拟对抗演练,旨在检验侦察分队、火力分队协同遂行火力打击任务的能力。

演练中,该旅情报要素席操作员吕小冬快速研判前沿侦察小队回传的情报信息,指引火力分队对“敌”实施精准打击。面对“敌”空地多路并进的复杂情况,吕小冬反应迅速,“敌情”判别精准、指令清晰明确,受到大家好评。

然而,就在不久前的一次演练中,吕小冬还因“敌情”分析不准确、情报处理不及时,导致火力打击效能不高,受到上级批评。演练失利后,吕小冬痛定思痛,认真总结分析自己在目标判别、优先级确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并在战友帮助下重新制订训练方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攻精练,吕小冬自我感觉进步明显,但情报要素席位对操作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能不能胜任实际任务,他心里并没有底。他说:“平时练得再好,也必须经过实践检验才能过关。”

一次,机关组织调研座谈会,吕小冬的发言引起了相关科室的关注。经过进一步了解,该旅机关发现,像吕小冬一样期盼通过实战化演练检验和提高能力水平的官兵还有不少。

为满足官兵训练需求,该旅党委主动作为,问计基层官兵,积极探索解决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深入研究论证后,他们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和外单位专家,对原有的一体化指挥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一套可用于模拟实战化演练的网上对抗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接入多种数字化装备平台,能够按照战时编组进行指挥筹划、力量协同等内容研练,将以往带有战术背景的实战化演练以模拟训练方式进行,不仅可预设难局、险局、危局,还有效提升了不同岗位官兵的应急应变能力。

“此次对抗演练,验证了我前期重新制订的训练方案。”演练结束后,吕小冬兴奋地说。谈及这套系统带来的变化,徐百强同样感触颇深:“一场全要素全流程网上对抗演练只需几天时间即可完成,不仅省去了大量准备工作,还能打破常规练兵的时空限制,随时将‘战场’切换到不同类型地域,在逼真环境下开展对抗演练,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益。”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借助网上对抗等模拟训练手段提升实战本领,折射出训练观念的转变。”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深入推进科技强训,利用先进科技手段不断探索新的训练方法,官兵在各项重大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旅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