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干阻碍战斗力提升的“水分”,督导自查融入日常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佳琦 郭鹏 刘宝瑞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4 06:25:30

陆军某旅合成二营改进训风演风——

督导自查融入日常训练

初冬时节,陆军某旅合成二营班长依火木果与几名同样佩戴红袖标的“兵督察”,在训练场上来回穿梭,密切关注训练进程,不时将发现的“虚假秀”“跑冒漏”等问题记录下来。在随后召开的营党委会上,“兵督察”们详细汇报工作成果:四连战术训练存在动作不到位问题、火力连两名战士未按规定携带战备物资……

该营领导告诉记者,“兵督察”活跃演训一线,是他们为提升训练质效采取的新举措。

前不久,该营在检查各连训练工作时发现,每逢上级机关下基层检查指导,连队干部骨干组训施教就抓得严,官兵训练热情就高,训练成绩也随之水涨船高。等检查组一走,一些干部骨干就“松了劲”,官兵也跟着“泄了气”,训练质效呈现下降趋势。

治训必先治虚,打赢必先打假。营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大家讨论认为,只有刀口向内,常态化开展训练督导和自查自纠,才能挤干阻碍战斗力提升的“水分”。经研究,该营党委决定,从全营训练尖子中遴选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骨干,由营纪检组组长和首席参谋牵头成立训风督导组,深入演训一线,对各连训练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定期评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此外,他们还要求各连成立训风自查组,全程跟进自查,及时纠治不良训风演风问题。

“官兵的水壶是不是满的、灌的水能不能喝”“长时间卧倒据枪,存不存在假训练真休息的现象”……该营训风督导组成立后,每月定期围绕具体训练问题展开督导巡查,推动训风演风向上向好转变。“自从有了‘兵督察’现场监督,大家训练更扎实,成绩也稳步提升。”该营六连班长李志轩说。

“只有聚焦真打实备,才能有效提升战斗力。”该营营长韩伟告诉记者,为切实纠治不良训风演风考风问题,他们在督查过程中现场拍照取证,建立“问题曝光台”,并利用全营集会等时机通报讲评,同时根据问题性质和程度追根究底,做到责任到人、彻底整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