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借助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开展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曹挺 卢芝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28:54

身披新甲砺精兵

——新疆军区某团借助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开展演练见闻

官兵使用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展开演练。卢芝锐摄

冬日清晨,一阵急促哨音打破驻训场的宁静。

新疆军区某团炮兵指挥连官兵闻令而动,快速完成出动准备。顶着凛冽寒风,连队官兵身着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向指定地域机动。

“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包含多种装备,分类齐全、装配完善。”据该团领导介绍,相比传统携行装备,新型单兵综合系统集实战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不仅能满足单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还能让指挥员了解每名官兵的实时动态,分析全局态势。

一套新甲,多元功能。据了解,在高原高寒条件下开展实战化演练,需要全副武装负重完成多项训练内容,对官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尤其缺氧、缺水更是必须克服的困难。这套系统解决了官兵训练中遇到的诸多难题。

行军中,炮兵指挥连雷达站站长罗强告诉记者,新型单兵综合系统新增了净水系统、制氧系统和功能附包,更好地满足了单兵生存需求。在雪峰间跋涉时,官兵借助这一系统能随时吸上氧气,行动轻快了许多。

到达某预定地域,指挥连连长吴盛年指挥全连官兵快速展开。与此同时,侦察兵刘小强从突击背包中拿出无人机开始实施侦察。

快速判断“敌”情后,吴盛年拿出地图与骨干一起分析情况,制订作战方案……训练间隙,他掏出多用途水壶喝起热水。“新配发的多用途水壶采用新设计,具有持续保温功能,能让官兵在极寒条件下喝上热水。”吴盛年介绍说。

短暂休整后,官兵展开负重长途奔袭。途中,“敌”情接踵而至,一名战士被弹片“击中”。罗强利用随身配备的单兵电脑精准定位战士位置并通报情况,指挥组织急救。

连队卫生员、上等兵任航快速解下“伤员”的战术背心和突击背包,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盒,展开战场救护。整个过程,官兵沉着冷静,最终顺利处置特情,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据该团领导介绍,新型单兵综合系统配发后,他们区分任务类型和作战岗位,在实战化训练中不断进行探索。他们根据需要调整搭配组件,搜集最优的组合数据,并沟通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对系统进行优化和完善。借助这一系统,部队行动效率和作战效能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