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实战化对抗演练练就过硬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晨伟 曹臻浩 曹丁元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4 06:24:44

寒风硝烟淬锋刃

——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见闻

战车向目标地域机动。刘自华摄

“先遣分队快速前出!隐蔽开进!”寒冬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

寒风凛冽,铁甲轰鸣,战车驶向丛林深处,借助地形隐蔽突击,快速抵达阵地前沿。先遣分队进场后采取多种手段对“敌”前沿和纵深目标实施侦察,官兵在步战车、坦克等掩护下对纵深目标发起冲击。

“作战分队到位即开打、开打即实战。”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前期训练中暴露的短板弱项,从难从严组织演练。此次演练融入实战背景,导调组结合场地实际随机设置特情,指挥所综合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直接将指令信息传递至末端,官兵全程机动、进场就打,在多种特情中砥砺实战技能、练就过硬本领。

“侧方靶标,快速射击!”二级上士沙罗结合目标信息,打开步战车射击孔准备击发。然而路面崎岖导致战车颠簸,飞扬的沙尘影响了视线。沙罗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瞄准目标,刚准备射击,靶标却突然移动、偏离了瞄准线。重新调整射击方位、瞄准……当沙罗准备再次射击,因超时,靶标已经消失。

“射手在行进间搜索目标时,不仅要克服车外环境带来的影响,还要在车体和目标同时移动的情况下完成连贯射击动作。”装步十一连连长任泽华说,此次演练,他们将射击目标设为移动隐显靶,射击超时靶标将自动消失,而且考核均在复杂地域进行,官兵射击技能和战场应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紧贴战场实际,锤炼实战思维。议战议训会上,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对训练计划、课目设置等提出合理化建议:紧贴实战设置多种特情,进一步增加演练难度;指挥车里,指挥员运用新的作战理念和战法训法,灵活排兵布阵,锤炼变中谋胜能力;演兵场上,步兵训练融入侦察、工兵、通信等多兵种实训课目,提升综合作战能力。

一路鏖战,一路特情。夜幕降临,官兵稍作休息,再次投入战斗。一处炮阵地上,官兵放下火炮炮管支架、调整方向机,刚完成射击前准备,便接到“‘敌’方袭扰”的特情通报。榴炮一连连长柏永茂冷静研判,果断调整作战方案,派一支小队前出,有效应对袭扰,官兵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目标打击任务。夜色掩护下,装步、坦克、火力、侦察等多兵种密切配合,向“敌”阵地发起猛烈进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