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幸福包机”回家!陆军某旅党委为探亲休假官兵解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亮 于洋 黄腾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1 06:36:27

海拔4300米的驻训一线,陆军某旅党委倾心为探亲休假官兵解难题——

坐上“幸福包机”回家

■解放军报记者 彭 亮 于 洋 通讯员 黄腾飞

图左:1月6日,乘坐包机回家的该旅指导员王彤在四川甘孜家中陪母亲聊天,这是他时隔一年后再次休假回家。

图右:1月6日,乘坐包机回家的该旅排长伍星全在家陪伴妻子和孩子。几天前,他第一次见到出生两个多月的孩子。

图片由作者提供 制图:杨 磊

“真没想到,他这次休婚假这么顺利,还是坐包机回来!”2022年12月26日一早,接到正在高原驻训的丈夫、陆军某红军旅作训参谋马晓林的电话,军嫂邹晓新高兴得跳了起来。

此刻,数千里之外,海拔4300米的高原某驻训场,气温已接近零下20摄氏度。室外天寒地冻,马晓林和103名战友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再过几个小时,他们将乘坐旅党委倾力协调的“幸福包机”,飞往西南某机场。

登机前,马晓林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她这个喜讯,“这一次,我们的婚礼不会再推迟了”。

官兵乘坐包机探亲休假?听到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刚介绍情况时,记者有些意外。

“包机其实就是达到一定人数的团购,票价便宜近一半。相关手续由旅机关统一办理,官兵个人不用为买票费心思,更加便捷高效。”王刚看出了记者的疑虑,笑着解释。

“咋想到包机的?”送别赶往机场的官兵,王刚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记者讲起了马晓林的故事:2021年4月19日,马晓林和女友邹晓新领了结婚证。两家人商量婚礼细节时,马晓林却奉命归队,参加重大跨区演训任务。当年年底,因工作需要,马晓林休婚假的计划搁浅。2022年,由于任务需要和疫情影响,他又两次推迟举办婚礼。

这一次,马晓林和妻子商定,2023年1月26日,大年初五,趁亲戚朋友都在老家,办个简单的结婚仪式。“结婚请柬都发给亲朋好友了,你可千万别再临时变卦啦。”常听着邹晓新念叨,马晓林感觉“压力山大”。

这对小夫妻的烦忧,走进了该旅领导的心头。

这两年,部队接连征战大漠戈壁、鏖战朱日和、驻训高原一线,官兵披坚执锐战高寒、抗缺氧、斗风沙,不断挑战身心极限,持续探索战训经验,刷新多项纪录。耀眼战绩的背后,是无数官兵探亲休假时的行色匆匆。

该旅领导举一反三,带领机关到基层深入摸排发现,不少官兵家里有本“难念的经”:亲人生病、孩子出生、相亲订婚……亲人都眼巴巴地盼着家里的顶梁柱回去。

“连续奋战任务一线,官兵非常辛苦。科学合理安排探亲休假,既有利于官兵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更能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权衡,该旅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分批安排官兵探亲休假,充分保障官兵权益。同时,他们采取前后方轮换、代职轮岗等办法,确保岁末年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标准不降,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

然而,出乎该旅领导意料的是,休假通知下发各营连后,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一片叫好。

“迟迟订不到机票,只能干着急”“驻训点偏远分散,交通不便,误了飞机咋办”……官兵的烦事难事操心事,旅党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兵服务,决策的出发点再好,如果落实过程中不盯紧末端、不跟紧细节,就像‘水缸里的皮球’沉不到底,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该旅党委反躬自省。很快,“团购包机”成为一班人的共识。一条条暖心惠兵之举,也随之有序展开——

考虑天气、疫情、航程等因素影响,该旅领导牵头组织多轮风险评估会,报上级批准后,会同地方交通运输、民航、卫生等部门,科学拟定保障计划。

该旅保障部运投科多次对接地方航空公司,协调专人接站引导,设立值机、安检、托运、登机等“绿色通道”,为官兵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派车将小散远点位官兵提前接到旅部集中,再统一转运到机场。

为每名官兵旅途准备应急药品、防护服、安全提示卡等物品。

……

点滴服务见真情。记者了解到,赴高原驻训以来,该旅定期召开官兵心声倾听会,制订“一人一谈、一难一策”常态帮困解难清单,建立留守家属委员会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官兵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服务、家庭涉法诉讼等难题百余个,及时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千里包机半日还。当日下午3时35分,包机稳稳降落在西南某机场。舱门打开,该旅某连二级上士、炮长张荣卫兴奋地走下飞机。这一次,他只用了5个多小时就到达目的地,耗时较以往大幅缩短。而他的战友们,将继续从这里中转出发,奔向各自的家。

“休假归队后,我们要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昂扬的斗志,苦练战斗本领,努力再创佳绩!”张荣卫和同行战友纷纷表示。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张荣卫带领炮班打出15发全部命中目标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

缩短为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彭 亮

官兵进出高原乘坐包机并不是新闻。但记者在采访途中,偶然得知这条线索时,心里仍为之一动。

陆军某红军旅官兵探亲休假乘坐包机回家,与以往新兵包机入营、退伍老兵包机返乡,有何不同?它的价值点在哪里?

在它的本色——该旅官兵面对繁重的驻训任务、恶劣的高原环境,吃苦不言苦,像勇士般屹立高原、奋战一线,许多人甚至顾不上探亲休假。

在它的亮色——该旅党委把官兵切身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知难不畏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官兵面临的难题。

在它的暖色——组织的关心厚爱,让一个个官兵及其家庭暖意融融:爸爸看到新生的孩子、丈夫牵手新婚的妻子、儿女陪伴年迈的父母。

习主席深刻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心基层一线,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一线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对此,该旅深刻理解并一直躬身实践。

解决为兵服务的难题,往往难就难在“最后一公里”。许多有形无形的“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关爱基层能否落到实处。期待各级领导、机关干部都像该旅一样,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用更多暖兵、爱兵的实际举措缩短这“最后一公里”,持续激励官兵把强军梦想根植心田,汇聚起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一架“幸福包机”从高原飞向内地,相信它飞越的不仅仅是万水千山,更是让关爱直达官兵心坎的障碍,缩短的是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的距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