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大漠深处升腾家国大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王琢舒 赵顺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5 08:25:16

大漠深处升腾家国大爱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王琢舒 通讯员 赵顺宇

茫茫戈壁,杳无人烟。春节前夕,记者前往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所属边防连队采访。

抵达野马滩边防连时,连队正在开展体能训练。官兵冲向训练场后的山坡,远远望去,他们的身影汇成一条蜿蜒的长龙。

为了更好地适应戈壁环境,野马滩边防连定期组织官兵“冲山”,因地制宜强化体能。经年累月的训练,官兵硬是在黑褐色的山坡上踩出一条小路。

眺望远山,记者仿佛看到了这些年轻边防官兵一颗颗赤诚的心,满载着对祖国和人民沉甸甸的爱。

说起爱,在清河口边防连有一份独特的浪漫——每当有家属来队探亲,连队都会报经上级批准带家属前往边境线,到520号界碑去看一看。“520”,寓意“我爱你”。

那年,战士张纪峰的新婚妻子李青,兴冲冲地来队探亲。乘飞机、转火车、倒汽车,一路颠簸,满身疲惫。那满眼茫茫无际的戈壁,让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李青心里不免掠过一丝失望。

当李青跟随边防官兵历尽艰险来到庄严的界碑前,看到界碑上神圣的国徽和镌刻的“520”那一刻,她明白了边防军人的大爱情怀和独特浪漫:他们把最深沉的爱献给祖国,是祖国安宁的守护者。

来到哈日苏海边防连,指导员王康正带领战士将一些温室自产蔬菜和常用药品装上车。今天,他们要去看望一位特殊的亲人。

车子在沙漠中穿行,最后停到一顶蒙古包前。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迎了出来,像亲人一样和王康拥抱。官兵把蔬菜和药品送进蒙古包,随行的军医给老奶奶体检。

老奶奶名叫尼玛。1971年,25岁的尼玛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协助守防的民兵护边员。这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

“边境线上这段路我走了50多年,以后你们还要继续走下去。”在她的感召下,儿子哈达布与妻子接过了守边“接力棒”。

披沙大漠行,边关朔风寒。一路采访,暖流涌动,记者深切感受到:戍边军民身上那份对祖国的大爱在大漠深处升腾,汇聚成强边固疆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