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山河无言,战士就是界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曾浩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6 09:22:29

山河无言,战士就是界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曾浩云

南疆边陲,太阳爬过山顶,将耀眼的光芒投射在十层大山上。

十层大山是中、越、老三国交界之地,群山深处,矗立着一块0号界碑。

迎着冬日朝阳,记者来到驻守在这里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跟随官兵踏上巡逻路。今天的巡逻分队里,有两名首次参加巡逻任务的新战士。

出发前,连长周勇全摊开地图,用笔画出一道巡逻线。地图上,这一笔画过的距离,实际巡逻一次需要一天时间。

十层大山因十座大山层峦叠嶂得名,当地歌谣这样唱道:“十层山,十段险,飞鸟绝迹似天堑……”站在山脚仰望,大山呈阶梯状一层接着一层,沿途还要经过“蚂蟥谷”“断魂崖”“一线天”……周勇全告诉记者,这些地名都是官兵依据每层山的特点起的。

“夏天在这里,人只要站着不动,很快就会成为蚂蟥的‘猎物’。” 进入“蚂蟥谷”前,班长白帆向新战士何宁龙传授经验,“最好的办法是扎紧裤腿,往鞋上抹一层厚厚的盐巴。”

官兵边走边介绍沿途地理地貌、风土人情等情况。听得出,边关的山水沟壑,早已印在他们脑海里。一路跋涉,官兵作战靴上裹满泥浆,但大家始终热情高涨。他们知道,路的尽头就是界碑。

第六层山,被官兵称为“断魂崖”。官兵眼前是一条不到30厘米宽的小径,左边是绝壁,右边是深渊。常年走在这条悬崖绝壁上的山路,官兵人人练出一身胆。

二级上士赵必桥是“老边防”,他告诉记者,过去巡逻一次十层大山,连队的军犬都会累得直喘粗气……

“10年前,巡逻只能靠两条腿;如今,集红外成像、智能识别等功能的监控设备遍布防区,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让我们‘耳聪目明’。这些年,边防巡逻条件日新月异,我们有幸赶上了好时代!”赵必桥说。

经过艰难跋涉,巡逻分队顺利抵达十层大山山顶的0号界碑。官兵顾不上休息,迅速进行观察、记录,向上级报告点位情况。

山河无言,界碑就是战士,战士就是界碑。伫立在界碑旁,官兵军姿挺拔,边防军人“眼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国”的自豪感在心中升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