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打破惯性思维,推进战训耦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润杰 刘俊鑫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09:25:32

第74集团军某旅实兵对抗演练中的一幕引人深思——

规划好的路线,缘何到不了预定地点

■李润杰 刘俊鑫

隆冬时节,粤北某地。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第74集团军某旅兵分多路向目标地域快速机动,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演练地域情况复杂,该旅电子对抗连连长周扩军却信心满满。得益于自身丰富的演训经验和装备良好的机动性能,在此前旅队组织的演练中,他曾多次带领分队通过小路穿插,缩短了机动时间,成功抢占先机。

此次演练明确任务地域后,周扩军率队出发。前半段路程,分队按规划路线行进。进入后半段,周扩军像以往一样,轻车熟路地选择了一条捷径,直奔任务地域。

防“敌”卫星过顶侦察、通过“染毒”地带、处置小股“敌特”袭扰……官兵们一路见招拆招,进展十分顺利。然而,进入一片山谷后,意外突然发生。

“报告!前方道路受阻。”收到头车发来的“敌情”,周扩军立即下车察看。眼前的一幕,让他有些始料未及——前方道路两侧长满植被,让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导致车辆难以通行。

周扩军当机立断,下令另选道路绕行。尽管想方设法提高行军速度,分队还是未能按预定时间到达作战地域,最终影响了整体行动。

规划好的路线,缘何到不了预定地点?演练结束,周扩军为自己的失利懊恼不已。电子对抗连的这段经历,也引起了该旅领导的关注。

“说到底还是实战意识不强。”复盘总结会上,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此次演练,部队机动至陌生地域,目的就是要从实战出发磨砺胜战本领,但部分官兵还在用旧习惯去适应新战场,情况设想不充分,预案制订不科学,失利就在所难免。

随后,该旅党委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剖析自查活动,深查细纠实战意识淡薄、方案预案脱离实际等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倾向性问题,据此制订整改措施,完善细化计划方案,组织官兵研讨交流,并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在后续演练中设置多种特情,不断强化官兵的实战思维,提高战场应急处置能力。

打破惯性思维,推进战训耦合。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一场实兵演练中,再次担任指挥员的周扩军紧贴战场实际,采取动中干扰方式赢得对抗主动,受到上级考核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