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新春圆梦”,情牵心中家与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08:18:41

“新春圆梦”,情牵心中家与国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许浩杰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春运列车上,“圆梦小队”队员刘炼正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向飞行员潘岩的父母当面报喜。

南国山河,碧空如洗。陆航直升机上,潘岩正驾驶战机进行低空突击训练。

同一时间,两种“奔赴”。春节前夕,探访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恰逢该旅“新春圆梦”特别行动正在开展。记者兵分两路,一路随“圆梦小队”新春访“亲”,另一路跟训,记录下这支陆航部队不同寻常的年关气象。

刚刚完成训练的潘岩告诉记者,快过年了,自己也很想家。但是旅里练兵备战任务紧,直升机改装、课题攻关压茬推进,春节期间他选择留守战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我们研究出台了多项措施关心关爱官兵和军属。”该旅领导介绍说,春节将至,坚守岗位的任务官兵有不少情牵故乡的新春愿望,旅里专门开展“新春圆梦”特别行动,组织30余名干部利用休假时间就近就便赶往任务官兵家里为他们圆梦,进一步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冒着风雪严寒,记者和刘炼一行辗转来到潘岩家。潘岩父母早已迎在门口,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围桌长谈,听着潘岩一年来的成长进步,得知党和国家出台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潘岩的父亲潘建强高兴地说:“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孩子赶上了建功军营的好时代。”

湘西山村,“圆梦小队”队员习攀和游俊甫风尘仆仆赶到空中机械技师李培军的家里。解决家里的责任田纠纷,是李培军的新春愿望。游俊甫是旅里的法律骨干,这次“新春圆梦”特别行动,旅领导专门安排他赶赴李培军家,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习攀和游俊甫冒着严寒走访市、县、乡多个政府部门,与村委会多次对接,难题最终得以解决。临行前,李培军父母紧紧握着习攀和游俊甫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关爱绵绵,山海情长。申请专项经费,为患病军属送去慰问金;给任务官兵子女送去生日礼物……“圆梦小队”队员把一份份温暖送到战友亲人心坎上。

新春访“亲”,山水兼程;练兵备战,枕戈待旦。

战机从朝阳初升飞到月上树梢,巨大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连日来,从单机打击到多机协同,从单课目训练到连贯突击,实战化飞行训练接续展开。

一路跟踪采访,记者真切感到,新春访“亲”牵起了中国军人心中的家与国,助力他们跨越艰难险阻,在强军新征程上奋勇向前。

机翼之下,万家灯火璀璨,年味越来越浓。

俯瞰机翼下的锦绣山河,飞行员杨家灏的心底升腾起神圣的荣誉感:“守护好这份安宁祥和,是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