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武汉军代室用集装箱专列保障部队跨区演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伟 张彦昕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4 13:52:47

专列启运前,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武汉军代室军代表与铁路工作人员共同检查集装箱加固情况。刘畅 摄

“这一次,我部跨区演训携带生活物资最多,但最省心、最省力也最省时。”近日,空军某旅运输投送部门负责人打来电话,感谢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武汉军代室,为他们提供了集装箱专列运输保障。

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军代室,担负着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部队物资集装箱运输试点任务。近年来,在组织运输投送过程中,该调度中心发现部队往往为运输生活物资颇费周折:装成大包小包后,派出车队运往车站、码头,不仅装卸、运输环节耗费官兵精力,而且到站后还要再派车队卸载物资、运往演训地域。经过调研论证,该调度中心安排武汉军代室,发挥位于交通枢纽的优势,在采用集装箱提高部队物资运输效益方面探索方法路子。

“集装箱一出场,便帮助任务部队官兵甩掉‘包袱’。”武汉军代室军代表黎先飞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某仓库、某汽车团等部队,采用集装箱运送部队生活物资,受到部队官兵欢迎。官兵离营前,物流公司上门打包物资;运输途中,无需官兵操心,部队可以集中精力投入演训任务中。

虽然任务部队官兵初步尝到甜头,但该军代室人员认为,这项工作尚有很大改进空间。前期,几支部队的生活物资均被装成零散集装箱。根据铁路部门运输要求,零散集装箱需要集合成一个整列,才能确定启运时间,因而,装有部队生活物资的零散集装箱,很难保证抵达目的地的准确时间。一次,任务部队官兵到达集结地域几个小时后,采用集装箱运送的生活物资才“姗姗来迟”。

“日常状态下,如何让集装箱运输既符合铁路运行特点,又能够满足官兵随到随用的需求”,成为该军代室努力探索的一个课题。

前不久,空军某旅提报跨区演训生活物资运输需求。该军代室军代表黎先飞发现,受演训地域条件所限,该旅携带的生活物资种类多、数量大,其中发电机、取暖炉、储水囊等物品具有一定的体积和重量。组织集装箱运输的经历告诉他,这次可以考虑开启集装箱专列运输模式。

按照铁路部门有关规定,专列运输等级高、运行速度快,非常利于提高投送速度。在军地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该旅最终运用集装箱专列,将演训生活物资提前运至集结地域,官兵一下车立即用得上。

“要提高集装箱运输的效益,军代表机构需要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回顾这次集装箱专列运输的过程,武汉军代室主任宫柏林总结说。

首先,军代表要学习掌握集装箱运输常识,精确测算部队生活物资运输所需集装箱类型、数量,防止集装箱进了部队营区“装不满”或者“装不了”现象发生。

其次,要力争做到集装箱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在启运时间和运量上无缝衔接。“这次集装箱专列运输,是公路、铁路联运,我们运用倒推的方法,准确敲定各方面完成准备工作的时间节点,并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人和‘路线图’,确保整个运输计划一步不差地落实。”该军代室高级工程师邓兵桥介绍说。

第三,组织物流企业、公路、铁路等相关人员,及时开展国防教育、保密教育,引导和督促他们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开展工作,确保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集装箱运输方便快捷,但涉及单位多、协调任务重。”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到,他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引导试点单位人员一方面掌握现代运输投送相关知识,成为集装箱运输方面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加强与有关单位协调联动,建立顺畅高效的协作关系,努力为任务部队提供“门对门”“点对点”的集装箱运输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