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改进评价模式为日常教学组训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柏妍 王杨 孙铜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8 08:44:55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改进教学组训评价模式——

列兵走上教练员比武评委席

■解放军报记者 朱柏妍 通讯员 王杨 孙铜锴

“四会”教练员比武,列兵坐上了评委席!

近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举行“四会”教练员比武,评委席上的新变化让官兵始料未及。

“以往我是被考核对象,没想到今天当上了评委。”因综合素质突出,列兵高瑞被选为此次比武的评委。坐在评委席上,他有些激动。

接下来的几个环节中,高瑞等来自基层的列兵评委,与来自不同专业岗位、不同兵龄层次的评委一起,对参加比武的教练员们进行打分评价。

“教学组训的目的是传授招法技巧,提高官兵训练水平。教练员教得好不好,受教者最有发言权。”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前期调查走访中发现,有的单位教学组训课堂气氛很活跃,教练员动作规范,但授课方法存在程式化现象,授课内容老套单一,甚至是对以往授课的机械化重复,官兵满意度不高。

为此,该旅在组织此次教练员比武中,专门遴选一批素质过硬、专业拔尖的列兵加入评委队伍,与专业评委一起为参加比武的教练员打分,最终以加权计算的方式得出总成绩。

“为把这堂课讲透彻,我参加比武前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教练员张梦涵坦言,往年参加此类比武,他考虑较多的是怎么“出彩头”。此次比武,他在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基础上,把模拟教具和教案反复修改完善,一心一意要把专业知识讲得更加通俗易懂。

比武现场,教练员们各展所长,评委们公正评议。某连装甲底盘技师、教练员曲金磊,结合实例讲解了发动机故障简易排除方法;某连三班班长、教练员尚晓波,运用红蓝对抗、结对纠错等方式讲解重难点课目训练方法……每名教练员讲解结束后,先俊杰等几名列兵评委现场阐述自己的感受体会,评委们综合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列兵走上评委席,既利于增强比武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又利于帮助教练员找准组训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提升教学质效。”该旅领导介绍说,评委们通过当场反馈的方式进行教学评判,强化了教学组训的指向性和针对性,倒逼参加比武的教练员更加注重授课内容质量,为日常教学组训的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