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党委知行合一,加速战斗力建设换挡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华兴 刘锦洋 李建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20 08:56:55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党委在学用转化中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知行合一,加速战斗力建设换挡升级

■李华兴 刘锦洋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如何创新作战指挥模式、怎样加强打仗型党委班子建设……连日来,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党委深学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自上而下开展解剖式调研和课题攻关,在学用转化中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实践中,该基地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修订部队作战能力建设中长期规划,把握工作任务内在特点规律,探索运用系统观念合并“同类项”,围绕体系作战能力生成,加速部队战斗力建设换挡升级。

“只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基地领导说,他们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将深研笃学与练兵备战结合起来、与工作任务对接起来,引导官兵做到联系岗位思考、紧贴任务运用、融入工作深化,确保学习一项内容、立起一个课题、推动一项工作。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该基地领导说,打仗型党委班子需要具备对科技知识的感知力、理解力和运用力。为此,他们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推荐一批军事类书籍,加大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比重,鼓励大家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背景设计主攻课题。

专题集训中,一件往事被多次提及。在该基地组织的一次对抗演练中,面对强大对手,配属红方的电子对抗部队一改过去作战模式,主动出击、成功制“敌”。经过深入讨论,各级指挥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体系之中无配角,每个要素都是制胜的重要一环。“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已成为官兵常态化实践。”该基地领导说。

坚持学用结合,提高谋战能力。通过研究式学习,该基地党委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前不久,他们结合常态化战备值班组织全要素体系对抗演习,各级指挥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型作战力量运用、新质战斗力建设等课题集智攻关,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