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官兵学习二十大报告砥砺强军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彦昕 孙兴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0 06:51:19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官兵学习二十大报告砥砺强军斗志——

感悟变化,勇担职责向战行

■张彦昕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北京军代室作战值班室,看到军代表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该调度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组织官兵结合军事运输投送领域实际学习二十大报告,大家锚定目标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报告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此,我体会深刻。”北京军代室主任李玎指着大屏幕上的军事运输投送态势图说,“通过军事运输投送信息系统,我们可以准确掌握军列的实时运行情况,制订下达运输投送计划,处理紧急情况。”

前不久,该军代室受领紧急投送保障任务。他们通过这个系统迅速作出决策、制订方案、调度列车,圆满完成任务。

“10年前,‘一把尺子、两支笔,一张运行图、两个本’,是我们军事运输调度指挥员的标配。”谈起往事,在军事运输投送领域工作20多年的李玎感慨万千。那时,军事运输保障信息靠铁路调度台人工采集,指挥军事运输现场靠电话沟通,制订运输计划靠手工绘图。任务量大时,加班加点是常态。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就,军事运输投送领域一定会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李玎信心满满地说。

十年来,在军地各方共同努力下,该调度中心针对核心职能理顺协同关系、畅通调度链路,军事运输投送效能大幅提升。

该调度中心参谋高维康告诉记者:“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大家提高能力素质、加强练兵备战的紧迫感更加强烈。”

“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苦练战斗本领,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高维康话语铿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