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前面领着干、主动干,先锋模范带动基层全面过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鹤 杨思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1 09:17:05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着力强化党员先进性意识——

先锋模范带动基层全面过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这一条,我深有感触。”11月上旬,记者来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该站官兵正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讨论交流活动,谈及一年来部队的成绩变化,该站党支部书记陆璐海有不少感受。

今年以来,该站军事训练成绩大幅进步,年终考核跃居全旅前列;20余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演练、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陆璐海高兴地说,取得这些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支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励每一名党员当先锋、挑大梁。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几年,该站曾连续无缘先进行列。问题出在哪?今年初,该旅一名党委常委来到该站和支部一班人一块儿“解剖麻雀”,发现该站全面建设基础并不弱,但一些官兵存在“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想法,有的党员先进性意识不强,起不到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单位的党员敢喊响‘看我的、跟我来’,官兵才能紧紧跟上。有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单位的发展建设才能水涨船高。”陆璐海告诉记者,结合剖析反思,他们组织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围绕“进取精神弱化”“表率作用不强”“工作标准下滑”等6类问题,人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少党员深受触动。

找准问题症结后,该站党支部结合谈心谈话、党员汇报思想、民主评议党员等时机,加大对党员日常表现的讲评力度;采取设置“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安排新老党员、党员群众结对子等办法,有效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

党员李威作为操纵班班长,有一段时间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站党支部安排一名党员骨干找到他话初心、谈使命,鼓励他“个人争优秀,全班有进步”。今年以来,李威发动班里的几名党员,坚持开展“一帮一”“挑应战”等活动,引导全班人员互帮互学、补差补短,使班里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走进该站学习室,记者看到,几名党员正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个人近期思想汇报。一名军士党员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较大篇幅强调了党的建设有关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越学越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少官兵告诉记者,现在连队越来越多的党员在前面领着干、主动干,“站着看的”越来越少,“坐不住的”越来越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