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常年保持先进,原因在于有个过硬的“前沿指挥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立敏 高思峰 张雷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19 08:31:10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模范地空导弹营”常年保持先进,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个过硬的“前沿指挥所”——

“中间力量”要发挥“中坚作用”

■徐立敏 高思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雷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模范地空导弹营”党委会议室里,有3排大字十分显眼,分别是“一切从零开始”“正确对待旧兵器”“理直气壮抓军事训练”。

“这几句话记录了营党委3次带领官兵统一思想坚定意志信念的经历。”该营党委书记、教导员袁天姣介绍,历任营党委发挥“中坚作用”,着眼全营建设的根本和全局穿针引线、统筹部署,不仅解决了一些事关营队建设方向目标的关键问题,更对形成部队传统、锤炼官兵作风产生了深远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深切感到,部队要想建设好,关键在于党组织坚强有力,善于把方向、抓大事、统全局,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袁天姣的感言,正是该营常年保持先进的秘诀。

把每一项荣誉都当作一次新的起点

努力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上世纪50年代,该营组建成立,接装不到3个月形成战斗力,组建不到一年便首战告捷。取得首胜后,时任营长岳振华带头检查了这次战斗中作战指挥存在的问题,营党委做出“一切从零开始”的决定,告诉全体官兵“过去的都已过去,今后要从零开始”。

“听营队前辈讲,打胜仗那几天部队气氛就跟过年一样。上级没要求部队组织检讨反思,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营党委自主召开战斗总结会,发动官兵在胜利中找问题、查不足。”袁天姣说,正是这一决定,帮助全营在后续作战中多次成功击落敌机,真正做到了“打一仗进一步”,也就有了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的荣誉称号。如今每次学习回顾这段经历,营党委都会提醒官兵要正视荣誉、戒骄戒躁。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核心关键辩证思考。”一名营党委委员告诉记者,2012年,该营历史上第1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立功两天后,一份反思报告以营党委名义上报:“营党委在如何发扬老传统、再创新辉煌方面需要加强思考;与老一辈相比,创破革新、创新战法,练就克敌制胜本领的锐气豪气还不够……”在某项任务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后,全营围绕“与先辈相比,我们的训练水平差距在哪里,战斗作风差距有多少”组织了一次深入讨论……

在这样一个战功卓著、荣誉厚重的英模单位,对待荣誉的态度决定了部队建设和练兵备战的高度。今年八一前夕,该营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再次站上荣誉顶峰。手捧奖旗返回营区当晚,营党委便召集干部骨干召开营党委扩大会,讨论主题是“一切从零开始”。

“一切从零开始”的传统,就这样潜移默化进入每名官兵的骨子里。新时代官兵以永争第一、从不服输的坚定行动,继承发扬着战火中锤炼的过硬作风。

“每一项荣誉都是一次新的起点!”某连支委、二级军士长宋县宾介绍,正确对待荣誉,让官兵们能随时轻装上阵、拼搏奋进,勇于超越自己、挑战极限,不论是自主开展的创破纪录活动,还是大项军事任务,从个人、战勤小组到连队、全营,往往都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突破。

把手中的装备效能运用到极致

真正做到“我的导弹随时迎敌”

“营党委在部队建设中承上启下、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站在全营的角度考虑问题,更要善于跳出基层的小圈子,立足作战体系、强军大局思考处理问题。”在该营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段经历。

营队刚组建时,列装的装备许多元器件已经老化,性能差、故障多,个别官兵因此有些情绪。当时营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统一官兵对旧装备的态度问题,引导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维护使用装备,确保随时能投入战斗。会后,各级组织官兵叫响“故障不过夜”的口号,彻底搞熟摸透装备性能,从此未发生一起临战装备故障问题。官兵还研究创新出“近快战法”,运用这些装备和战法,他们又先后击落4架敌机。

随着时代发展,该营已多次换装。数年前,国产最新型装备列装后,尽快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更好赓续传承优良传统,成为营党委一项重要工作。他们集聚官兵智慧,对营队优良传统的形成发展进行梳理,形成由95个真实经历支撑的“红色基因传承谱思维导图”,开展“党委委员讲战例,宣讲骨干讲传统,全体官兵讲红色故事”“战旗传接仪式”“评选十大‘岳振华式’标兵”等系列活动。

过去装备老旧故障频发,要“拖着导弹打游击”,如今防空火力网已经织就,装备信息化程度高,“故障不过夜”还有没有必要提?面对官兵疑问,营党委定期组织战备形势教育,紧贴实战需要区分不同时段不同任务进行拉动,营造浓厚实战氛围。“故障不过夜”的优良传统,如今被细化为“今日事今日毕”“我的岗位常备不懈、我的导弹随时迎敌”等要求,成为官兵工作训练的标准和自觉习惯。

近段时间,营党委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好二十大、争当新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创新“学、研、思、悟、练”五步法,开展“荣誉奖旗进班排”“鸣镝讲堂”等群众性学习活动,引导官兵赞颂新成就,奋进新征程,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战位。

把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带头扛起

锤炼过得硬的全营“一杆枪”

11月中旬,一场紧急机动作战演练在凌晨打响,该营迅速组织装备撤收,按照既定作战计划占领阵地、处置特情、组织打击,在模拟抗击中成功命中目标。

“党的二十大发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号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实到基层,就是要不断提升打赢本领。”营长文晓亮介绍,营党委抓练兵备战的重心丝毫不偏移,军事训练中心地位早已深深扎根每名官兵心中。

历史上,面对个别官兵的思想困惑,营党委曾作出“理直气壮抓军事训练”的决定,带领全营摆正军事训练中心地位,苦练精训、准备打仗,为国土防空作战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空导弹兵“全营一杆枪”,营党委班子的指挥水平直接决定了部队战斗力。如今,他们着眼锻造打仗型党委班子,利用早交班时机组织“每日一学”,研究破解新时代练兵备战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党委领导贯穿作战全程、坚强有力。着眼提升议战议训能力,党委班子每周参加射击指挥演练,带头保持着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

防空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作战窗口稍纵即逝,作战时常是人员、装备分散,“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去年一次实战化训练中,该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机动12次,他们采取大梯队、小编组的方式,将党委委员全部编入小组,全程指挥部队行动,利用战斗间隙机动组织党委会,对作战问题进行集智决策、快速决断。

实弹射击当天,该营原计划自主发现目标并组织抗击,但战斗中情况突变,目标跟踪不稳定。指控舱内的文晓亮果断调整作战决心,操作号手徐东很快完成导弹重新分配操作,终于抓住作战窗口。两发导弹剑刺云霄、命中目标。

党委带头研战务战,感召带动全体官兵。这几年,该营官兵先后有近60人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军事训练小发明小创造多达50余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