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16 16:00:23

6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之前曾在原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学习工作,与很多媒体记者相识在军事新闻舆论战线。我期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与各位记者朋友真诚交流、密切合作,及时传递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信息,为传播中国军队声音、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作出新的努力。

676ef6a0588fd2188b27c770b1a20d2c.jpg

6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蒙古国国防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于6月中旬派出分队,赴蒙参加“可汗探索-2023”多国维和演习。

f835097fc97369695cc97ce06172da72.jpg

6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近期,习主席复信孟加拉国儿童阿里法·沁。据报道,沁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孟加拉国时,中国女军医帮助其母亲顺利生产,她父亲用孟语“中国”为其取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张晓刚: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孟加拉国儿童阿里法·沁,鼓励她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传承好中孟传统友谊。阿里法·沁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生的第一个“和平宝宝”,她的亲身经历是中孟友好真实写照。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军队为和平走向世界、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缩影,已先后10次走出国门,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为25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接生7个“和平宝宝”,被誉为生命之舟、希望之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义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积极提供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救援等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用真诚和爱心书写更多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暖心故事。

136d724f34d969fbebb7a0f09fcc28e2.jpg

6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近期,中国、印度、意大利、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派出海军舰艇和代表团参加“科莫多-202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方参演有关情况。

张晓刚:应印度尼西亚海军邀请,6月5日至8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湛江舰、导弹护卫舰许昌舰组成舰艇编队,在印尼望加锡市及附近海域参加了“科莫多-202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

此次演习分为港岸阶段和海上联演两个阶段,中国海军主要参加了国际海事安全会议、海事展览、国际阅舰式、民事医疗、民事工程、文化交流活动和海上联合演习,并与多国海军围绕非战争军事行动进行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与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自然灾害、海事威胁和实施人道救援的能力。

4688aed8069506d41217cf9fef594373.jpg

参加“科莫多-202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舰艇编队航行。张虎志 摄

ca1b0d37b5d900f65131a60d66aeeae8.jpg

“科莫多-202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民事医疗活动。何亚楠 摄

记者:据报道,中俄两军在太平洋西部、日本海、东海相关空域组织实施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后,一些国家对此表达了关切和担忧。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张晓刚:6月6日、7日,中俄两军组织实施2023年度例行性联合空中战略巡航。这是自2019年以来两军联合组织实施的第6次战略巡航,有效检验提升了两国空军协作水平。此次行动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

197f56733136bd0b4eca95ccceff17fc.jpg

6月1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近日宣布,加海军将每年在印太地区部署的军舰提升至3艘,同时称中国为“越来越无视国际规则的全球破坏性大国”。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张晓刚:加方有关言论颠倒黑白、违背事实,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鲜明提出中方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建立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为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反观加方,频繁派军机赴中国当面抵近侦察,不远万里随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到底谁是世界和平的“正能量”,谁是全球安全的“破坏者”,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敦促加方端正对华认知,在涉华问题上谨言慎行,多做些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