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训法推进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德宝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25 08:52:00

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习主席指示全军要“创新训练方法”。这一要求,是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加速推进强军兴军进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抓手。

创新训法要聚焦实战

军事训练是战争的预演。必须立起练为战的导向,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从作战对手、作战环境、作战方法等方面入手,探索训练方法创新之路。

强化基地化训练。在专业军事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是军事强国强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方法。我军要在总结基地化训练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大中小相结合、军兵种专业训练与联合训练相衔接的训练基地体系,提高训练基地的实战化水平,发挥好训练基地的战斗力孵化器作用。

强化实战环境训练。现代战争,立体多维,战争空间大,地域流动性强,要结合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在夜间、恶劣天气、高寒地区、复杂地形、复杂海况下训练部队的强度,为部队在恶劣环境下遂行作战任务创造条件。特别是要构建复杂、逼真的电磁环境,使围绕电磁频谱进行的侦攻防控的演练贯穿训练全过程。按照实战化要求,加大随机设置难局、危局情境,锤炼部队在严峻环境下打胜仗的能力。

强化对抗性训练。战场过招,关键是要战胜敌人。平时训练,需要在打好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抗性训练。按照“知彼知己”“料敌在先”的要求,加强对现实和潜在作战对手的研究,下大力气研究对手的技术战术、战役战略,找出对手作战的特点规律,探索有效克敌制胜的科学方法。大力提升蓝军建设水平,按照主要作战对手的装备、编成等特点建设蓝军,使其能依照对手的方式进行作战,为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提供磨刀石。

创新训法要突出重点内容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机械化军事训练向信息化军事训练的转变,不仅要求训练内容转型创新,而且需要训练方法转型创新。围绕训练内容转型谋划训练方法创新,是避免形式主义、提高创新实效的重要保证。

创新联合作战训练方法。未来战争是一体化的联合作战,顺应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其关键是善于从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来思考和筹划军事训练,创造出把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系统融入体系、联为一体的有效办法:实施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集成训练,强化单要素组网训练、多要素集成演练,实现作战要素的纵向贯通和横向耦合;强化编组分训、组网联训、作战协同,实施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合成训练,实现作战单元的有效聚合;进行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整体联动训练,促进作战系统汇聚成作战体系。

创新全域作战训练方法。提升全域作战能力,是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促进强军兴军的一个重大战略抓手,也是促进训练方法创新需要重点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各军兵种在训练中,都要把应对来自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维度的威胁纳入到训练内容中去,探索依托网络信息系统的、以自身力量为支点进行有效全维防护的训练方法,拓展各军兵种联为一体实施多维打击的组训方法,进一步走开跨区域远程投送后在陌生战场环境下进行训练的路子,拉动全域作战能力加速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