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兵备战的视角看“兵头将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8 08:33:16

士官也是官,能顶半边天。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活跃着一个个优秀士官的身影。可以说,士官队伍的成长壮大,是我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强军大潮涌,兴军逐浪高。随着信息化战争的链路不断延伸,战场较量的重心已逐步下沉至末端。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士官群体被历史的潮流推到了舞台中央,成为影响一支军队兴衰、左右战局胜负的重要因素。

士官数量庞大、岗位众多、作用明显,但由于“早晚都要走”的思想顾虑、“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咋干都是一个兵”的心理定位等客观因素,致使部分士官工作状态不振、聚焦打赢动力不足,甚至有些士官将“选晋”当成“跳板”,将“练兵备战期”当作“就业过渡期”,从而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生成速度和形成进度。

党的十九大为军队标定了醒目的强军兴军路标,共和国军人进入新的“冲锋起跑线”。毫无疑问,未来“有了头衔、有了编制、有了权力”的士官群体尽展其才、实现价值的机会将会更多,舞台将会更加广阔。

未来战场需要士官,所指绝非“熬年头”的兵,急缺的乃是懂科技、能领兵、善武艺的综合性高素质士官人才。广大士官战友切莫在强军改革的“攻坚阶段”等待观望、松气歇脚,还需“弓满弦张带甲眠,横刀扬鞭自奋蹄”,与我军一同经历“重塑换脑、能力升级”的再造之旅。

强军大舞台,唯有能者可居之。士官素称“兵头将尾”,作为军队战斗力“链条”上重要一环,必须成为基层军官的“左膀右臂”、干部管理的“参谋助手”、连接官兵的“纽带桥梁”,在部队建设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奋斗者的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奋斗的人。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掘蕴藏在士官队伍中的巨大创造力与战斗力,通过调整政策、完善机制激励广大士官爱军精武、建功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锋 作者系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