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训即打实弹

——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新年开训现场见闻

来源:中国空军网 作者:李建文 黄子岳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05 17:46:00

1月3日,华北某机场,寒风凛冽。停机坪上,空军党委常委、参训飞行员和地勤官兵列队阵前,英姿焕发;数十架战机一字排开,蓄势待发。

上午10时许,习主席的开训动员令通过直播响彻机场上空,现场空军将士倍感振奋。

“带开准备!”随着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司令员一声令下,一场空战对抗、对地实弹突击的基地开训拉开战幕。

启动、滑跑、加速……两架歼-11B发出雄狮般的怒吼直刺苍穹。紧接着,担负红蓝双方不同训练任务的4架歼-11B和2架教-10相继升空。

十余分钟后,2架担负战术导航任务的歼-11B超低空通场飞行,而红方担负夺取制空权任务的1架歼-11B遭到蓝方1架歼-11B的空中拦截。

跟踪、咬尾、锁定、摆脱……两架歼-11B展开一对一对抗空战,双方从中距打到近距,杀得难解难分。红方挂载实弹的另两架歼-11B乘势成功突防,两架挂载火箭弹的教-10也在空中掩护下突破蓝军防线。

此时,蓝方指挥所、机场飞机、车队等目标隐隐暴露在了红方战机的杀伤区内。转弯、修正、跃升、俯冲,两架歼-11B战机一系列连贯动作,蓝方目标被锁定。“嗖、嗖、嗖!”一声声闷响,十余枚火箭弹喷吐着蓝色的火焰直奔目标而去。 短暂静默后,“轰、轰、轰!”的爆炸声接连响起,蓝方指挥所被炸得灰飞烟灭。两架教-10战机也迅速加入攻击航线,只见一枚枚火箭弹弹射而出,蓝方机场顿时一片火海。

“只有训练敢打实弹,才能真正练就飞行员一剑封喉的本领。”塔台指挥员感慨道:“开训就打实弹,树立的是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的训练导向,考验的是指挥员和飞行员心理和技战术水平,有助于把空军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推向深入。”

约半小时后,完成实弹对地攻击的四架战机稳稳着陆,战机轮胎与跑道接触摩擦,有两个半圆是烟迹旋出,如骑兵挥舞的尖刀。记者看到,走下战鹰的飞行员全身已经湿透,大载荷的飞行动作使抗负荷服的背带和手臂勒出一道道的沟痕。飞行员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展开了再次出动的飞行准备。

起飞、起飞、又起飞;攻击、攻击、再攻击!新年度飞行演练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就在记者以为开训结束时,参训飞行员来到战术评估室,对整个训练进行复盘推演和汇总讲评。基地机关人员告诉记者:飞行前的筹划准备决定着战斗的胜负,飞行后的检讨总结才是训练的真正开始。

使命在肩,战鼓催征。看到参训官兵在检讨反思中一招一式认真查找得失、一丝一毫细抠成因的场面,记者有理由相信,以该基地为代表的空军部队必将遵照习主席关于大抓实战化训练的指示,在新时代的强军实践中飞出崭新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