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军分区基地化轮训全面提升民兵训练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姜进军 李光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8 08:13:49

划片集中 分批实施 全员覆盖

河北省 沧州军分区 基地化轮训全面提升民兵训练水平

4月中旬,在河北省沧州民兵训练基地参加考核的队伍中传来喜讯:基干民兵参训比率按规定要求达到100%,合格率按新大纲标准达到100%,经审核参训人员100%是各单位和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军分区司令员张广战、政委陈双平欣喜地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坚决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指示要求,采取“划片集中、基地轮训、分批实施、全员覆盖”的方式,严格按纲施训、依法从严治训取得的可喜成果。

这个军分区党委高度重视军事训练工作,切实把军事训练作为提高民兵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为实现全区基地化轮训,军分区党委常委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全区16个市(县、区)调研,走访了100多个机关科局和乡镇,对全区所有民兵训练基地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全区民兵训练基地的底数。根据各单位基地的实际情况,经军分区党委研究,决定采取“划片集中、基地轮训、分批实施、全员覆盖”的思路,将全市16个人武部划分为东南西中4个片区,每4个人武部相对集中到一个基地进行轮训,有效解决了一些单位训练基地不足、训练场地受限、训练水平低层次徘徊的问题。

针对各单位教练员水平能力不高、专业素质不精的实际,他们在普遍培训各单位教练员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将专业精通、素质精湛的教练员固定在基地,担任今年每一批次的基干民兵队伍教练员。同时,对其他单位的教练员进行一对一帮带,既提升了参训民兵队伍的训练水平,解决了训练质量上不去的难题,也培养了一大批教练员,为今后的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后,体系结构发生变化,训练课目变动比较大,没有可借鉴教案的实际,他们根据各单位遂行任务的具体情况,有重点地将涉及本单位民兵分队近200个训练课目全部划分到各人武部。各单位集中人力组织编写相关教案,经集中审核后统一下发各单位,有效地提高了教案的质量,使各单位在教学中有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全面提升训练水平奠定了基础。

他们还充分发挥地方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推动民兵组织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拓展,向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在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预编了200多名高技术人才和1000多套民用装备,借助地方力量将20余项技术成果嫁接服务于战斗力建设,有效提升了核心军事能力。同时,他们把民兵的参训成绩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考评,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兵的参训热情。

闻令而动练为战,只争朝夕练精兵。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在全区组织骨干队伍进行4次集中培训,培养了200多名训练骨干;先后进行30余次应急拉动,提高了3000余名基干民兵的快反能力;4个基地首批轮训的基干民兵考核全部达标。(姜进军、李光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