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3-28 20:01

记者: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导弹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应该让中国加入《中导条约》。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我想讲两点。一,《中导条约》是美俄间的双边条约,中方反对美单方面退约,反对将《中导条约》多边化。二,中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德方一些人不必过度操心,也别想挑拨离间。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陆军近期首次组织军职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考评。请问这样做出于什么考虑?能否介绍考核的相关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最近发言人以应询答问的形式对美国军方渲染“中国威胁”的言论做出了回应,据报道,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国会听证时强调,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大国竞争对手。这是否会让两军关系蒙上阴影?中方是否有意愿邀请沙纳汉或其他美军高层访华?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习主席反复强调,高级指挥员要做备战打仗的带头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破解“五个不会”重大问题。陆军组织军职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考评,是贯彻落实习主席练兵备战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立起了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的鲜明导向,掀起了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群众性练兵新热潮,牵引带动军事斗争准备落地落实。此次考核的对象是陆军所属的正军职、副军职指挥员,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挥能力、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体能等。3月21日至22日,陆军区分北京、福州、南宁、兰州、济南、乌鲁木齐和拉萨7个考点,统一组织考核,近200名军职指挥员参考。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和纪检岗位军职领导均以战役指挥员身份参加想定作业考核,独立作业、连续实施8小时,拟制作战构想、标绘作战要图,考技能、练谋略、检验意志作风。纪委和训练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美方渲染“中国威胁”的言论,我们此前已发声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持续开展机制性对话,不断推进务实合作,努力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7日刊登题为“新加坡购买美制F-35战机旨在向中国传递信息”的分析报道称,美国的盟友新加坡向美购买F-35战机是针对中国。新加坡国防部随后驳斥了CNN的报道,指出新并不是美国的盟友,新加坡购买F-35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需要,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国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新闻千万条,真实第一条。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媒体报道,本月海军航空兵1架战机在海南训练时失事,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3月12日上午,海军航空兵1架战机在训练中失事,飞行员任永涛、粘金鑫为避免地面群众伤亡,壮烈牺牲。我们对战友的牺牲深感痛心,对烈士的亲属深表慰问。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生死关头,他们想到的是人民的安危,却唯独没有他们自己。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英雄,铸就了我们共和国的脊梁。海空雄鹰,永不折翼!

记者:发言人开场时介绍了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相关信息。请问该活动与去年南海阅兵和以往的海军阅舰活动相比有哪些亮点?届时有哪些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中国航母是否会参加检阅?

吴谦:关于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国家的情况,我们将统一发布信息。关于中方参阅装备情况,海军正在统筹安排之中,有关信息将适时发布。

记者:日本防卫省表示将派1艘舰艇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这是时隔7年半日本舰艇再次访问中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国家的情况,我刚才说了,我们将会统一发布信息。

关于中日防务关系,我在这里想补充讲两句。中日防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防务部门交流沟通,妥善管控分歧,增进安全互信,为推动中日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记者:近日,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公告,称两架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飞行,并公布了相关照片。从照片来看,这两架中国军机为新型固定翼反潜机。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中国军机的飞行活动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

记者:3月26日,美国进行了一次被称为“里程碑”式的反导测试。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表示,这证明了美国对切实存在的导弹威胁拥有强大、可靠的威慑力。考虑到美方已经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此举是否会加剧大国军备竞赛?中方对这次反导测试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一贯认为,反导问题事关战略稳定和国家间的互信,应慎重处理。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曾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播出的《家国与边关》视频短片本月走进了全国电影院线。请问发言人,这样做有什么考虑,今后发布会上会不会播出更多的视频?第二个问题,刚才发言人详尽回答了一位网友的问题,我这里有一个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在国产航母建设发展上有没有好消息告诉我们?第三个问题,网上有图片显示,中国万吨级驱逐舰055舰被曝挂满了彩旗,请问这是否意味着055舰将于近期入役?

吴谦:我去电影院看过《家国与边关》,与网络版片长不同,但看后感动依旧。我想,人总是要有一些情怀的。一个国家不能总是轻歌曼舞,一支军队更要倡导家国情怀。当我们享受和平与安宁的时候,是边关的将士在奉献他们的青春与汗水。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他们的业绩必将彪炳千秋。关于视频进影院的考虑,我认为,国防部新闻发布事业的阵地不应该只在这个发布大厅,它还应该在影院、在手机、在一切人民所在的地方。我在这里预告一下,从今晚开始,《家国与边关》视频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我期待大家更多地关注国防、更多地关注这些卫国戍边的“真心英雄”。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关于第三个问题,该型驱逐舰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试验。关于服役时间,我与大家一样期待。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最后,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祝愿大家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