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阅兵为何选在朱日和?

来源:军营文化天地 作者:王通化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0 20:26:47

文/王通化

公元2017年7月30日,塞北小镇朱日和,再次让世界瞩目。

这一天,习近平主席一身戎装走上沙场检阅三军。这一天,1.2万名官兵、600多台战车征尘未洗,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迎接人民军队90岁生日。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胜利日大阅兵”的壮观景象犹在眼前。就是在那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近700个日日夜夜过去。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沙场点兵,山河同庆,党旗、国旗、军旗交相辉映。“七一”“八一”“十一”,3个生日的先后顺序,看似偶然,实则昭示了一个历史必然: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军队;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

仰望广袤苍穹,17架直-19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12架直-19直升机和12架直-10直升机排出“90”字样列阵长空,象征人民军队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

生日,既是诞生的纪念日,亦是生长的见证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军队的“生日”何止“八一”这一天!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五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组建军委、战区两级联合指挥机构……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这些让世界为之瞩目的时刻,共同拼接起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崭新面貌。

和着阅兵场上的强劲律动,感受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大向强的成长脉动,人们的目光不由穿越时空,去细数那一圈圈刻进历史的年轮。由八月一日出发,一路苦难辉煌,见证的不仅是人民军队之“变”,更是人民军队之“跃”。

一条阅兵道,浓缩人民军队发展史。从“万国牌”“骡马化”到“机械化”“信息化”,伴随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部队全面建设跨越发展,官兵打赢能力显著提升,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纵观全球,在国庆日、独立日、建军节举行阅兵,是各国军队的通行做法。用阅兵的方式重温军队的光辉历史,展示军队的战斗力,有助于唤醒和增强国民的集体记忆,增进国家认同,强化国防观念。

甲胄在身,重任在肩。阅兵既是对军队战斗力的检阅,也是对官兵的精神激励。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在纳粹德国逼近莫斯科时组织红场阅兵,受阅部队随即开赴前线战场,创造了“一个冬天里的奇迹”。

观察家们注意到,庆祝建军90周年的这场沙场阅兵,与以往阅兵有许多不同之处。从城市到演训场,从礼服到作训服,从提前组织演练到对接训练计划,万余官兵、34个方队梯队,全部采取群队结合、人装组合、空地联合的方式编排,体现了从礼仪式阅兵向实战式阅兵的转变。有媒体评论:“沙场阅兵,时时聚焦的是实战,处处对接的是实战,步步紧扣的还是实战,彰显出人民军队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聚焦备战打仗,练强能打仗、打胜仗过硬本领的精神风貌。”

历史,连接昨天与今天,定义过去和现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为什么是朱日和?朱日和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800多年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由此扬鞭远征;300多年前,清帝康熙御驾亲征,经此征讨准噶尔……

为什么选朱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伟大的变革,像澎湃奔腾的巨浪,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正在加快重塑这支军队。而朱日和则是一块“磨刀石”,它把我军这柄利剑,磨得锋利无比。

朱日和,一个原本不知名的塞北小镇,近年来因密集的实战化练兵备受瞩目。

2014年至2016年连续3个夏天,3场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在这里拉开战幕,19个合成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红方六负一胜!”首轮演习战报传来,震动全军。此后,部队连年在此开展实兵对抗演习,全军实战化训练模式实现了新突破。仅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就开展200多场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

从练兵场到阅兵场,是汇报,是宣示;从阅兵场到练兵场,是淬火,是研战。

这是一次跨越90年的检阅,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进发。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中,习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为这支军队注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军营文化天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