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一非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5 22:28:56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更加自觉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展现奋发有为的崭新风貌。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党的使命所系、事业所需

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党性和人格的集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高度概括,是党员干部立德、立身、立业的核心素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根本性的要求。

从党担负的使命看,既对共产党人政治品格有着内在规定,又为塑造和锤炼政治品格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方志敏狱中写下《清贫》到赵一曼“一世忠贞兴故国”,正是党的使命在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上的生动写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用鲜血和汗水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召唤当代共产党人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确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征服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从干部队伍建设看,既把政治品格作为选人用人标准,又把培育和锤炼政治品格当作培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干部队伍强不强,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政治品格过硬的干部队伍。尽管各个历史时期党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忠诚干净担当是一贯坚持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导向,始终是培育政治品格的核心要求。面对改革攻坚、转型发展的艰巨繁重任务,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更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才能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从党员干部成长看,既要有对政治品格要求的深刻认知,又要不断强化政治品格的自我完善、自我修炼。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员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就党员干部自身来说,必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和品格陶冶。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强调,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明确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道德操守,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行为规范,应当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修德正身的定盘星、成长成才的座右铭。只有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党性修养、道德水平、本领才干不断有新的提升,才能不负党的培养、不负组织重托、不辱历史使命,真正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党员、好干部。

把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时代要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铸就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

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是融入血脉、融入灵魂的本质要求。做到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理想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坚决听党的话、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践行党的宗旨、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上。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锤炼干净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律。个人干净,做人才有骨气、干事才有底气,才能行得稳、走得正。现实深刻警示我们,干净是政治生命的“护身符”,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直接原因是没有守住廉洁从政关。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把好人生“总开关”,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守住道德底线、不踩行为准则红线、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主动担当作为。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使命感和事业心的“试金石”。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对新考验,更需要有舍我其谁、愈难愈奋的担当精神。党员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干事创业上。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走在前列、笃志躬行、率先垂范,用铁的肩膀扛起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增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就要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锤炼得更加坚强。

深化理论武装,获得思想指引的新高度。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必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用以指导实践、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用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坚定信念、强化担当、提升能力。

加强党性锻炼,确立政治过硬的高标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和最高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涵养道德操守,坚守人格追求的高境界。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见贤思齐、自警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增强慎独慎微的自觉性,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勤业敬业、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素质和执政本领。切实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做到改革创新谋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勇挑重担干在前。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直面矛盾挑战,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