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军事理论课亦要改善“供给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8 08:52:17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军事理论课在增强学生国防观念,促进整体素质提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时代在变,受教育主体的行为习惯、思维模式也在变化,唯有知变、适变、应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才能增强军事理论课时代感和感召力。

把握“兴趣点”,优化供给内容。军事理论课课时有限,学生国防观念的强化、基本技能的培养又是长远工程,想在有限的时间内产生深远效果,激发兴趣、启发自觉才是关键。如果习惯抱着教材照本宣科、盯着考试圈划要点、蜻蜓点水走过场,必然造成教学内容枯燥、教学形式老套,让学生敬而远之。事实上,许多学生对国际政治热点、国家安全形势、党史军史知识、新型武器装备常识抱有浓厚的兴趣,只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抓好课前调研,盯紧“兴趣点”、把握现实需求,优化改进课堂教学内容,就能够增强授课吸引力,甚至启发学生课后拓展提升的自觉性。

抢占“主阵地”,拓展供给平台。受众在哪里,军事理论课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宣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有困惑不问老师问“度娘”、看书不看纸质看电子书、电影电视剧也要从电脑手机上观看……“网生代”的青年学生,是玩着网游、读着网文、追着网剧、交着网友长大的,网络不仅是他们生活的一分部,也深刻影响着他们的行为习惯。因此,网络不仅是改善教育内容的新平台、新手段,更是新时代军事理论课必须抢占的“主阵地”。在实际运用中,应善于借助自媒体平台,以生动鲜活的网络语言解读军事理论、传播军事技能,提升课堂亲和力,让学生易于理解接受;注重创新形式,以网络慕课、翻转课堂的形式传道授业,在H5课件、快闪、微电影中植入知识点、展示基本动作,最大限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增进知识理解吸收;加强沟通反馈,以师生平等的形式开展征求意见、网上互动、线下交流,以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不断优化模式、突出重点、改进教学。

培育“讲师团”,选准供给主体。老师有时是一门课程的“形象代言人”,其知识储备、教学方式、人格魅力或多或少会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对于事关青年一代国防观念培育的军事理论和学生军训工作来说,老师和教官的形象、表现往往影响教学和实践的效果。现实中由于条件限制,有的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师兼职的多专业的少,有的地区学生军训工作教官缺乏,有的还存在“不懂军事的讲军事理论”等现象。对此,选准配强军事理论课“讲师团”需多措并举,如通过聘用退役军人担任教师和送进部队学、邀请官兵训的形式强化对学校老师的培养,发挥好军事理论课教师的主体作用;善于做“借”字文章,邀请驻地部队领导、官兵担任兼职教员和校外辅导员,以专业的军事教官提升授课实效;善于内部挖潜,发挥好大学生教官、学校武装部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作用,不断优化供给主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