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可爱的中国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中锋 王大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2 08:27:24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1935年8月6日,36岁的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从容就义。他为“可爱的中国”奋斗的一生,通过近日热播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感染了许多人,也深深打动了年轻一代的观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今日之中国,正如他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中畅想的那样:“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革命先烈创作于国民党龙华监狱内的一首诗,是先烈们为了“可爱的中国”,坚持信仰和理想,奋斗牺牲、忠贞不渝的生动写照。纵观历史,心怀信仰、为国担当的奋斗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都以自己的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为国家民族担当奋斗的深刻内涵。

回望上下五千年,“可爱的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此之近。从国产航母下水到港珠澳大桥开通,从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到嫦娥飞天奔月,科学家为创新创造殚精竭虑,工程师为祖国建设披肝沥胆,大国工匠为“中国智造”废寝忘食,还有许多好军人、好警察、好医生、好老师、好记者……他们都在“可爱的中国”圆梦路上书写新辉煌。伴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富国强军的追求如火炬、如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荡起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伟大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愈加需要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