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健体铸和平

——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田源 李劲峰 黎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6 22:26

军星耀体坛 为国添光彩

首次战胜外国国家队的,是解放军女排;首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是解放军举重运动员陈镜开;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是解放军运动员马燕红;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是解放军运动员叶乔波。

经过数十年的整军备战,当国门打开之际,一批优秀的解放军运动员迅速在国际赛场展露风采。李淑兰、董湘毅、李亚敏、杜宁生、李富胜、陈招娣、王涛、刘国梁、林丹……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解放军运动员一直是竞技体育领域的主力军和重要参与者,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攻坚克难、自强不息的青春偶像。

军队对提升战斗力的需求,导致军人群体对体育的参与和关注度远远高于大众。西方体育强国训练出的军人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一直都占有较高的比例,中国也是如此。堪称新中国体坛劲旅的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建队以来共获得了14人次奥运会冠军、120人次世界冠军、980人次亚洲和重要国际比赛冠军、1455个全国冠军,彰显了军事体育的壮丽和辉煌。

解放军八一篮球队更是创造了中国体育史上篮球运动的奇迹,在建队数十年里拿下了33个全国冠军,对激励官兵士气、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中央军委授予“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

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体育团队,还有八一军事五项队。军事五项运动,是国际军体项目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个标志,对每个参赛军人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1980年,解放军八一军事五项队在北京西郊成立。此时的中国,刚刚向世界打开大门。

39年过去了,八一军事五项队有了一句自己的“铁血队训”:不流血流汗干不了军事五项,不拼命玩命干不了军事五项。一句看似残酷的话,阐明了军事体育的特殊性:一项来源于战争的竞技体育运动,绝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的锻炼方式,而是勇气、智慧、力量和意志的综合较量。

八一军事五项队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把中国军人的名字刻在了由西方军队命名的世界冠军奖杯上。

他们,不仅代表中国军队把八一军旗插在了世界冠军席上,还打破西方军事强国垄断,使在欧美国家流动了33年的戴布鲁斯杯首次落入亚洲和中国。国际奥委会为他们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以表彰中国军人对推动世界体育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2001年,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使其成为继八一男篮之后,第二个中央军委授称的军事体育团队。这些捍卫军旗荣誉的军人,和诸多被中国老百姓记住姓名的奥运冠军一起,成为中国体坛上熠熠生辉的明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