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健体铸和平

——新中国军事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田源 李劲峰 黎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6 22:26

体育铸和平 赛场传友谊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彰显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为推动国际军体事业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体育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这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上校在视察武汉军运会场馆建设后给予的评价。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成立于1948年,其宗旨是鼓励各类军事体育运动,发展各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了解,建立信任,减少战争威胁。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目前有140个成员国,包括47个非洲国家、42个欧洲国家、32个亚洲国家、19个美洲国家。

197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派观察员出席在叙利亚举行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32届代表大会。在这届全会上,我军被批准正式加入该组织,鲁挺被委任为排球常设技术委员会主席。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中国的军事体育与世界正式有了交集。198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五项代表团首次参加第3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两年后,中国军人首次夺得戴布鲁斯杯。

199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举行。解放军代表团夺得13枚金牌、21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三。

此后的1999年至2015年,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和韩国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解放军代表团始终名列奖牌榜前三位。这个军人的赛场因为有了中国的参与,使得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体育传友谊”的格言有了更全面的诠释。在巴西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军事五项运动员何树感强忍伤痛,在冲过终点线后昏倒在地,他的战斗精神感动了中外军人,当地媒体以大幅版面和照片为何树感点赞。在韩国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跆拳道运动员黄建南在右侧肩膀反复脱臼的情况下,复位坚持比赛,将对手一一击败获得冠军,赢得了对手尊重和全体观众的致敬。

高超的竞技水准、高昂的战斗意志、高尚的道德风范,是国际社会对解放军运动员的一致评价,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8年初《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的发布施行,对提高我军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水平、增强官兵身心素质、夯实战斗力根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同一时间,根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发展与世界一流军队相匹配的军事体育,全军军事体育机构进行了调整改革,把分布在全军不同单位的22支专业体育单位改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直属的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中心下设29支项目队,除了传统的射击、田径、游泳、篮球、滑雪、军事五项等,还增设了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和定向越野等军事特色项目。这一改革,实现了全军专业体育队伍的统一管理、力量优化和资源集约,使军事体育队伍进一步向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

10月的武汉,将成为中国与各国军体健儿共同竞技、友好交流的舞台。

金秋时节,这里将唱响“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时代旋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