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督查检查指挥棒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 勇 冯 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3 10:15:18

前不久,某部专门下发通知:“临近年底,本级不安排工作组突击督查检查,年度成绩评定按平时各项检查累加。”消息一出,基层纷纷点赞。客观来说,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以便更好督促工作落实。从这个角度来说,适当的、高效率的检查和督查,是有必要且有意义的。

“不怕训练苦累,就怕检查折腾受罪。”调研中发现,基层官兵迎接检查有“四怕”:一怕检查态度差;二怕检查天天来;三怕检查遇外行;四怕检查动机偏。上级布置一项工作,下级没有传达部署是一种打折扣;不考虑实际,将本来50摄氏度刚好的水加热到100摄氏度是另一种意义的“打折扣”。若基层的时间、精力、资源若被大量占用,官兵主业主责就难以落实。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严格控制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考核结果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在年终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各级不妨从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破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督查检查考核指挥棒真正发挥实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督查检查只有控制数量才能提高质量,才能让基层这根“针”可承受。从上级机关做起,同类事项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确保督查检查考核切实需要、数量可控。

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

督查检查考核的关键不在量而在质,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这就要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深入官兵,干实事、讲实效。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褒奖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警醒惩戒。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工作有信心、有底气、有奔头。

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谓的事务”会越来越少,基层必将更有可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