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4-25 18:57
4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据媒体报道,4月21日,中国国防部为来自非洲国家和非盟的百名青年军官代表团举办访华招待会。这是近年中非防务安全交流少有的盛况。请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 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源远流长。习主席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贯彻落实习主席有关加强中非青年交流的重要倡议,中国国防部邀请首批非洲百名青年军官代表访华,得到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各国军队的积极响应。4月21日至27日,代表团访华期间,参访八一飞行表演队和武警特警学院等军事单位,听取专题军事讲座并深入座谈交流,还将考察中国高科技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是继承中非传统友谊、推动新时代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的务实举措,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期中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的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视频含有中越海战内容。请中方证实并评论。

任国强:你提到的情况,我需要进一步了解核实,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相关视频反映的是中国海军建设发展情况,不针对任何国家。

当前,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中越两军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密切往来。越南海军司令和舰艇编队刚刚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有关纪念活动,展现了双方开展互利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积极姿态。我们愿与越方共同努力,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日本防卫相岩屋毅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尽快对中国进行访问,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会谈。据了解,岩屋毅曾考虑5月上旬访华,但因协调工作没有眉目而放弃。在刚刚举行的中国海军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日本派出了凉月号驱逐舰参加国际阅舰式,这是日本舰艇时隔7年半再次访问中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日防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正如你所说,日本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参加中国举办的多国海军活动,日本中青年军官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近期赴日参加第22届亚太海军大学研讨会,两国防务部门还举行了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会议。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防务部门交流沟通,妥善管控分歧,增进安全互信,为推动中日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维护地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据美媒报道,美方拒绝派军舰参加本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因为担心中国借此“提升国际地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军队此次举办多国海军活动,主题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导的是与世界各国海军一道,共护海洋和平、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荣,体现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有60多个国家派出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涵盖五大洲的多数海军国家。我们相信,这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海军与世界同行的互信和友谊。

记者: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国防军卫勤部队将于今年7月3日至17日首次与中国的同类型官兵在德国境内举行一场较大规模的联合演习。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近年来,中德两国军队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联合演习等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中德两军今年将举行第二次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双方正就联演相关事宜保持密切沟通,相关信息将适时发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