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4-25 18:57
4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据报道,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近日举行联合军演。请问能否证实?

任国强:根据中国和有关国家达成的共识,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于4月24日至26日在青岛及其东南海空域举行。联演以共同维护海上安全为背景,以联合应对海盗威胁和海上应急医疗救援为课题,主要演练编队离港、编队通信、编队运动、临检拿捕、联合搜救、伤员转运救治、人员换乘、编队分航等8项内容。联演分为两个阶段,4月24日至25日为港岸活动阶段,26日为海上联演阶段。中方派出5艘水面舰艇、东南亚国家派出7艘水面舰艇参演。

此次联演有助于增进参演各方相互理解与信任,深化海上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记者:媒体报道,近期多位美军高官对中国和中国军队提出批评。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参议院军委会听证会上称,中俄太空领域的投入正改变国际安全格局,美须采取行动予以回应。美空军部长威尔逊在听证会上称,美在太空领域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需要采取措施遏阻中俄可能发动的太空战。美军印太总部司令戴维森近日称,中国对南海的“军事化”令人担忧,不仅对经济产生影响,还反映出中国重塑国际秩序的深层次意图。戴维森还称,2020财年军费预算并未为印太地区提供“即时和必要的资源”,希国会批准更多预算以应对“中国威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频繁发表对华负面言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我们坚决反对。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希望一些美方官员,以客观和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把心思用在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的共识上,把精力用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上,这是负责任、守信用大国应该有的样子。

记者: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美海岸警卫队司令舒尔茨日前称,美海岸警卫队已加强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并参与到中国周边海域的警戒巡逻中。美专家认为,该措施有利于美稳妥应对中国海上民兵力量在南海宣示主权的做法。若美派军舰应对中国海警船,将会对外造成不公平的印象,并可能导致冲突升级。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

当前,东海、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事实证明,域内国家有意愿有信心有能力妥处分歧、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要认清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真正摒弃冷战思维,切实尊重各国的主权和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日美外交、防务2+2磋商19日在华盛顿举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防相岩屋毅与美国务卿蓬佩奥、代理防长沙纳汉与会。会议期间,日美首次确认将在太空和网络等领域加强合作,确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适用于太空和网络领域,双方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美日同盟是冷战产物和双边安排,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我们高度关注美日同盟向外空和网络领域拓展的新动向。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反对网络战和网络军备竞赛。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外空和网络安全。

在涉海问题上,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合法合理合情的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地区和平稳定,这一点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我们坚决反对有关方面对中方的不实指责和污蔑抹黑。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既面临重要机遇,也依然脆弱敏感。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防务部门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发展创造条件。希望日方抓住契机,谨言慎行、展现诚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