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5 16:30:10

2022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8月25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8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

中国武警部队将于8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办“长城-2022”反恐国际论坛。本次论坛聚焦反恐主题,设“世界警宪部队反恐国际合作研究”和“城市、山地等不同环境下无人化、智能化武器平台反恐作战研究”两个专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实施,中方人员及驻华武官(或宪兵代表)线下参会,境外人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共邀请俄罗斯、巴基斯坦、巴西、意大利等30国同类部队约110名代表参会, 柬埔寨、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同类部队主要领导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论坛有助于武警部队与外国同类部队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双多边反恐务实合作。

第二条消息。

8月24日至25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在北京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论坛主题为“让和平愿景变为现实”,设有“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挑战”“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发挥更大作用”“构筑新型维和伙伴关系”3个分议题。外方参会人员包括阿根廷、孟加拉国、巴西、智利、埃塞俄比亚、法国、德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及联合国、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官员、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中方参会人员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有关单位人员,院校学者等。

记者: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使用。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以及军队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谭克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全军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使用,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整体贯通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内容,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二)》、《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组织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军队新闻媒体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浓厚学习氛围。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美日等国官员近期多次发声,对中国军队在台湾岛附近开展的军事演训活动进行无端指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有关国家的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甩锅推责,中方已多次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当前台海局势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开展的一系列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适度,是对挑衅者、搅局者的警示回击,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正义之举。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应当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而不是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紧张。

近期,日方附和美方涉台消极言行,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是极不负责任的。一段时间以来,日方持续增加防卫预算,强化军力部署,已经引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自身侵略历史,停止对中方的造谣抹黑,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广州会见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并评价当前中柬两军关系。

谭克非:中国与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特殊关系由老一辈领导人缔结和培育,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中柬两军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双方在军事训练、人员培训、军兵种交流等领域保持着良好交流合作。此次迪班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访华,双方秉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的精神,就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两军务实合作进行了沟通对接,必将推动两军关系更上一个新台阶,持续深化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近期赴俄参加“东方-2022”演习。请介绍中方相关准备情况和此次参演的目的意义。

谭克非: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及双方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抽组部分兵力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22”演习。印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蒙古国等国家也派出兵力参演。中方陆空参演力量已到达指定地域,相继完成兵力集结、野战营区开设和现地勘察等,并陆续开展适应性飞行训练;海上参演力量与俄舰海上会合后,开展了通信等课目演练。

中国军队赴俄参加“东方-2022”演习,旨在深化与参演各国军队之间的务实友好合作,提升参演各方战略协作水平,增强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8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近日,魏凤和部长在第10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以视频方式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请进一步介绍中国军队贯彻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深化多边安全对话合作的情况。

谭克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邀在第10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8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第19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魏部长以视频方式参会并发表讲话。上述两场活动期间,魏部长积极宣介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理念,指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努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中方始终站在和平对话、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中国军队一贯高度重视多边安全对话。近年来,我们积极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东盟防长扩大会、东盟地区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多边对话和合作机制,就加强地区防务安全合作提出建设性倡议;搭建北京香山论坛交流平台,邀请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共同探讨应对地区安全威胁和挑战的新思路新途径,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和互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军队将继续坚定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2022年全国下半年征兵工作日前全面展开。请进一步介绍征兵工作有关情况,这次征兵工作有哪些新特点新政策?

谭克非: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今年继续实行一年两次征兵,其中下半年征兵工作于8月15日开始,9月中旬起运新兵,9月底结束。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可适当提前或推迟工作时间。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征集新兵的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分别按照《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执行,其中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应征入伍年龄放宽至26岁。同时,军队有关部门继续执行大学生参军入伍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享受国家教育资助和退役复学后转专业、免试“专升本”、考研加分等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素质青年积极踊跃报名应征。

记者:据报道,中泰两国空军近期在泰国举行代号为“鹰击-2022”的空军联合训练。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8月24日上午,“鹰击-2022”中泰空军联合训练闭幕式在泰国空军乌隆基地举行。联训双方指挥组成员、中国驻泰国使馆人员和参训官兵代表参加。

此次联训是中泰两国空军第五次开展联合训练,联训突出编成多样性、训练实战性、指挥融合性,兵力规模逐步扩大、课目内容更贴实战、对抗烈度不断提高。中泰双方共派出歼击机、预警机等7种机型17架飞机参训,围绕任务规划、指挥协同、战术运用和综合保障等进行研讨交流,圆满完成了近距空中支援、对地突击、小规模和大规模兵力运用等课目训练。此次联训深化了中泰两军务实合作,提升了双方技战术水平,有助于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8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近日,中方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称,坚决反对美英澳开展核动力潜艇合作,并警示日本和相关国家不得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请进一步介绍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

谭克非:中方多次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英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约国和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和武器级高浓铀,是对《条约》目的和宗旨的公然践踏。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我们注意到日本等个别国家近来出现寻求与美“核共享”的声音,中方认为,有关国家应切实履行《条约》义务和自身承诺,停止鼓噪“核共享”或其他形式的核威慑安排。任何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模式的企图,都将严重损害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必将遭到本地区国家的坚决反对和反制。

记者:据外媒报道,美印两国特种部队近期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举行为期20多天的联合作战演习。另据报道,美印两国军队拟于10月举行代号为“战争演习”的联合军演。报道称,军演地点靠近中印边境地区,将重点演练高原山地作战能力,针对中国的意图比较明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密切关注相关动向。中方一贯强调,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合作尤其是演训活动,不应针对第三方,应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双方通过各层级保持着有效沟通,并一致同意通过双边对话妥善处理有关事态。我们坚决反对第三方以任何形式插手介入中印边界问题。根据中印两国1993年和1996年签署的有关协定精神,双方不得在实控线附近地区开展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希望印方严格遵守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有关协议协定,恪守通过双边渠道解决边界问题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期多次炒作,大陆在台湾周边军演是“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另据台媒报道,台军近日开展重炮射击训练和“无限高”导弹试射,并进行反登陆操演。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近期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就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和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政策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为了一己私利不惜背弃民族大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我们近期组织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就是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的震慑惩戒。搞“台独”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如果执迷于挟洋自重、谋“独”挑衅不悔改、不收手,我们将继续以行动说话,坚决予以反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