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潜力调查:着眼战时所需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柯穴、陈学渊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7-18 00:10

云南省国动委根据潜力数据调查结果检验交通战备专业队伍。

数据怎么统?

借力大数据,提高准确性

4月底,该省国动委召集全省16个市(州)国动委成员单位人员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业务培训。

“云南省每两年开展一轮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由于统计调查工作涉及部门行业多、兼职人员多等原因,在2016年的调查工作中,各方面力量统不起来、数据录不全录不实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今年决定军地协同开展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华光新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最大的特色就是教会大家如何建立大数据平台协作机制。

天地汇云南物流大数据中心是该省最大的“干线甩挂”和“集提集配”调度平台、西南区域最大的物流数据平台和区域结算中心。2017年底,云南省国动委将该中心确定为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协作单位,与其建立物流信息接入共享机制,物流大数据中心展示的全省所有的车辆进出数据、货物量的流入流出数据全部可直达“中军帐”,与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信息系统实现联网保障,通过各项物流指数的监测、比较和分析,为任务部队预判、决策以及调整机动路线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大数据平台协作机制,不仅实现全省14个数据平台的资源共享,更提供了数据相互印证纠错功能,大大提高了潜力数据的准确性和更新速度。

不仅如此,他们还依托国防动员信息专网和军事综合信息网,建立全省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信息系统,打通动员系统与作战系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数据链路;规范146个目录分类、完善97个要素指标、明确17种统计方法、统一31个计量单位,完善配套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中心,探索建立智慧动员新模式。

“大数据的背后逻辑是如何将浩如烟海的潜力数据,快速生成动员支前实力。”在该省国动委综合办公室,覃立鹏向记者展示该省采用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信息系统”,只见工作人员轻点医疗救护动员潜力态势模块,依托省州县三级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地方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分析和信息接入、汇集等方式,很快形成一张潜力信息态势图,再点击每个区域的点状医疗救护站小图标,可以直接调阅数据库中特定的医疗药品潜力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