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潜力调查:着眼战时所需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柯穴、陈学渊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7-18 00:10

云南省国动委临时检验国防动员潜力物资储备数据的准确性。杨 芳

数据如何用?

121个潜力项目,填补空白

2017年深秋,云南省国动委组织一次实战化背景下的动员支前保障演练。

从总体筹划到具体指挥,从课目设置到环境构设,亮点不少,但期间也出现了尴尬场景。比如,任务部队需要某保障,负责实施的指挥员定不下决心,因为对处置情况所需要的设备有多少、在什么位置等要素,情况不明;等到定下决心了,任务却分不下去,不知道哪个位置都有些什么能用的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练场上的这一幕,凸显一个现实问题:现有潜力调查数据不能完全满足战时所需。

怎样打仗就要怎样动员,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有着鲜明特点:“秒到秒”的时效性要求急,“键对键”的信息化手段多,“点到点”的精确化程度高。反映到动员工作上,对科技资源的需求量增大,对兵员素质的要求提高。因此,云南省国动委先派人到驻军部队,了解部队的需求,再一家家地跑当地企事业单位调研。他们在对一般意义上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进行潜力调查的同时,主动延伸调查范围,删减一些不便于统计且与军事需求联系不紧的项目,增加了云技术人才、网络安全专家、心理咨询师等121个空白潜力调查项目,在重要目标区域增设98名民兵信息员和49支专业保障分队,有效解决了信息单一、服务军事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国防动员能力得到提高。

“只要拨通加密的国防动员潜力信息调取专线,就能快速掌握机动路线上油料供给潜力,全营机动线路的决心很快确定下来了。”前不久,驻滇某旅直属营受命机动至某陌生区域,机动途中,指挥员拨打国防动员潜力信息专线,获取道路沿线加油站位置及油料储备情况,长距离机动油料供给计划了然于胸,比预定到达时间足足提前了1个小时。

对表实战化需求,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为提高动员潜力数据的使用率,今年该省国防动员指挥中心与驻军部队建立应急衔接机制,联合开展多场演练检验快速动员支前保障能力。省军区司令员杨春光告诉记者:全省国防动员信息潜力调查在与实战需求不断对接调控中逐步完善,在精准调查、同步协同、联动保障中,实现了信息数据服务保障战斗力生成的换挡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