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潜力调查:着眼战时所需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柯穴、陈学渊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7-18 00:10

把基础工作抓紧抓实

■华光新

眼下,各地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潜力调查是国防动员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动员能力转化为高效参战和支援保障作战的前提。抓紧抓实这项基础性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从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调查方法、强化需求对接等方面入手,确保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规范性、经常性和潜力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以及利用率。

依据国防动员法的规定,实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应当是政府主导、军地配合。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军队需求不明,政府协调不强,企业配合参与不足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建立完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形成有法可依、运作规范、高效顺畅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运行机制。

一个地区可供动员使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一个随时变化的量,确保动员决策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需要时刻利用信息技术跟踪并更新动员潜力数据。近年来,国家层面逐步完善统一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各地依托国防动员信息专网,构建完善配套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中心,以此打通动员系统与作战系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链路,及时更新完善各项潜力数据,将动员所需数据像重要战略物资一样“储备”好、管理好,为科学利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资料打下坚实基础。

战争需求是国防动员准备和实施的方向和目标,也是动员潜力调查的前提和条件。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对动员资源保障的需求呈现出较强的随机性,对社会各种隐性资源的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应准确把握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各类隐性资源的需求,对需求的紧迫程度、质量高低、数量多少等进行深入的分析判断,将潜力调查的主要内容由适应过去机械化战争的传统规模型向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求牵引型转变,为战时实现快速、高效动员打好基础。

明确人员职责 军地共同把关

■杨 雨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思男

“要真正把国防动员潜力统计数据搞清、搞全、搞细、搞实,做到统计有质量、有标准、有价值,大家还要下真功、苦功,谁的工作谁负责到底,出了问题逐级追责。”7月上旬,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潜力调查机构成员业务培训座谈会上,市国动委副主任史新重点强调了“人员职责”。

强化人员职责,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中有何作用?大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聂海宁告诉记者两个细节:

一是2016年以前,他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去查询各行业信息平台时,除了要带上盖着公章的函,还要带着国防动员法,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的文件、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等,尽管携带这么多法规文件,在收集数据和报表时,有时还是会吃“闭门羹”。

二是2016年4月初,军分区司令部梁中宝参谋为了取得通信基站、频段等关键数据,曾“三顾”某通讯公司。说明来意后,接待人员以数据涉及密级太高不能通报为由,让军分区和市工信委一起再下个通知,拿上公文再来。

两个细节其实反映一个问题:潜力统计调查缺少社会共识,缺少社会支持。正因如此,2016年7月,大庆市委、市政府、市国动委联合下发《大庆市关于推进全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的若干规定》,从制度层面对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落实的责任、流程和标准加以全面规范。2年来,在这项规定的推动下,市国动委建立了动员对象单位、政府职能机关和国动委综合办公室的动员潜力数据“三方会审”制度,实行谁上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军地共同为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结果把关。

在该市国动委领导成员名单中,史新的另外一个职务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庆是一个因油而生的资源型城市,石油石化企业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中占据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后,史新带队督查数据汇总工作,并积极协助军分区到企业进行动员数据的采集、汇总、核对。史新说:“要像管好财务账目一样管好动员潜力数据,让每个数据经得起查验,这个责任可不轻啊!”

为了鼓励社会各界的参与,大庆市定期组织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专题工作总结,将工作成效与个人奖惩挂钩,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评先评优挂钩。受到大庆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名优企业,都是主动配合参与调查的单位;市、区各级每批次调整的干部,都有国动委各职能办公室的骨干,更好地激励各方参与动员潜力调查的热情。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利用召开议军会、国动委例会等时机,协调兼职的党政主要领导出面部署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由“虚”向“实”转变。另外,针对调查队伍兼职人员多、临时抽组多的实际,市国动委分批开展岗前培训与绩效考核,提高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