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高校兵员“富矿”,破解高素质兵员征集难题,这里有一份——

高效征集大学生士兵的“烟台样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怡琼 刘开才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7-18 00:15

瞄准高考生和大学毕业生两个群体

构建精准宣传模式

已是深夜,烟台警备区动员处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参谋唐忠超正忙着归档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人员名单及高校毕业生名单。他告诉记者,晚上将人员名单按户籍整理好,明天就可发给县区兵役机关工作人员,由他们逐门逐户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动员高考新生及毕业生参军入伍。

对此,烟台警备区政委刘玉昂总结说:“要逐渐推广‘先服兵役、再读大学’及‘读完大学、再服兵役’的路子。”

“今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加大大学毕业生、在校本科生和‘双一流’等重点高校学生征集力度,山东省就是试点省份之一。”唐忠超告诉记者,根据会议要求,他们及时调整了征兵宣传思路,将宣传重点瞄准今年参加高考的青年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烟台军地领导经过多次会商后决定,由烟台警备区与烟台市征兵办合力摸底辖区内参加高考的适龄青年,采用互联网与传统宣传两种方法,一方面在“胶东在线”公众号发布征兵信息,搭建征兵宣传新媒体矩阵,向高校学生和适龄青年定期精准推送征兵宣传信息;另一方面,组织人员下沉到征兵一线,逐人逐户走访,将征兵的优抚政策、入伍后在部队的发展、退伍后复学等相关政策讲清讲透,动员优秀学子参军。

为重点动员烟台市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烟台市各高校辖区的人武部干部职工将日常办公地点搬到了高校,联合高校武装部制订宣传方案,推出“五个一”活动。即,宣传点设到每一所高校,宣传册发到每一名班主任,宣传短信发送到每一名大学生,宣传标语贴到每一间教室,宣传标语进入每一间宿舍,如火如荼的活动、多维精准化的宣传,较好地激发了众多学子参军入伍的热情。

将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人才强市战略

提供定向就业服务

毕业季,不少大学毕业生在各大招聘会现场奔波。来自烟台大学运输专业的甘伟却显得很淡定。不久前,他已收到烟台市公路局的入职通知书。能先于其他同学找到一份对口、稳定的工作,缘于甘伟的另一个身份:退役大学生士兵。

“高校是兵员富矿,只要把大学生士兵的出口解决了,入口就会通畅。”烟台警备区副司令员、市征兵办公室主任翟光介绍,大学生及其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退伍后的就业去向。为此,他们把大学生征集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联系在一起,从参军入伍到退伍就业全过程跟踪。

2017年,烟台市出台政策,每年拿出不低于全区考试录用乡镇(街道)专武干部计划的60%、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武干部岗位计划的10%、国有企业新招职工不低于5%的工作岗位,择优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今年已确定入职城管局的烟台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李成梁是定向招录政策的受益者。“两年的军营生活既强健了体魄,又锻炼了心志,而且退伍后就业还有好政策,国家的政策导向很清晰,可以说,参军报国满满都是获得感。”李成梁说。

据烟台市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市又将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纳入烟台市人才强市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毕业生应征入伍作为就业的一种重要途径,明确“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势,将大学生参军入伍纳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征兵政策吸引人,国防事业感召人,真情服务温暖人,征兵局面自然喜人。来自烟台市征兵办的数据显示,烟台市目前已有7591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3425人,随着高校毕业临近,参军热预计还会持续升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