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军地针对驻军少探索学生军训新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裴贤 饶茂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09:02:54

民兵教官:正规承训的新方阵

——贵州省军地针对驻军少实际探索以民兵为主体承担学生军训任务新路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时,军训作为开学第一课,在菁菁校园相继展开,将成为很多学生难忘的青春记忆。在贵州,今年让学生们更加难忘的是,组织军训的教官大多是佩戴民兵标识符号的民兵骨干。

优中选优:民兵教官个个过硬

8月下旬,骄阳似火。在贵阳警察学院训练场上,民兵教官王浩正为学生展示军体拳分解动作,一招一式娴熟标准。“我们的教官不仅军事素质过硬,还有超强的责任心。”由于军训强度大,很多教官嗓子都喊哑了,但他们没有丝毫懈怠,学生王强对王浩这些民兵教官敬佩有加。

今年,贵州省有68所高校24万余名大学生、432所高中37万余名中学生接受军事训练。如果按照1∶100比例为高校军训配备帮训官兵,需要2500余名教官。如果按照1∶50比例为高中军训配备帮训官兵,需要6300余名教官。但是,贵州省驻军部队少,承训力量缺口较大。

“前些年,为了完成军训任务,各个学校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能找部队就找部队,找不到部队就找地方培训公司,教官来源五花八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姚鹏介绍,在今年的学生军训工作协调部署会议上,军地领导决定在民兵群体中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骨干担任军训教官。

自今年6月开始,该省组织调查摸底,重点对18至35周岁符合条件的民兵人员进行预登记,各个军分区、人武部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本人自愿的要求,会同地方公安部门和编兵单位共同选拔审定学生军训承训人员,并建立个人履历档案。

周林2014年退伍之后,加入贵阳市南明区民兵应急分队,他报名参加了此次学生军训教官选拔。据周林介绍,区人武部依据《贵州省民兵人员承担学生军训选拔标准参考》,按照1∶3的比例在全区范围内选拔优秀民兵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因为有从军经历且军事素质保持得不错,他顺利通过了前期预选关。

岗前培训:预选教官淬火加钢

周林原以为,经过层层筛选就可以成为学生教官,没想到,在上岗前他还要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

“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兵教官队伍,岗前培训必不可少。”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说,受训学生是高中和大学生,民兵队伍人员学历以高中居多,掌握学生思想特点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另外,有20%的初选教官没有从军经历,需要一次专业化岗前培训。

7月10日至17日,通过初选的学生教官在南明区人武部进行了岗前培训。在一份培训日程安排上,记者看到,培训内容包括防护基本知识学习、单兵战术动作、识图用图知识学习、战备基础知识学习、轻武器射击示范等多个课目内容,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的各个时间段都有详细的训练计划,整个培训按照基层连队模式运转。不少民兵坦言,这次培训让他们找到了当新兵的感觉。

民兵张凇源告诉记者,他2013年退伍,对于摸爬滚打的训练课目并不畏惧,但一遇到“说”的内容,他就犯怵。给学生讲解军事理论是军训绕不开的环节,为此,他每天晚上坚持备课。他告诉记者:“受训学生学历比我高,凡事喜欢问为什么,教官既要做得到位,也要讲得明白。”

前不久,学生军训承训资质考核在各个军分区展开。培训人员在理论测试、队列会操、教学法比武等课目中轮番比拼。最终,有6000余名民兵获得学生军训承训资质证书。“相比往年,今年的教官队伍更为规范,军事素质更高。”贵阳警察学院校长王书说,往年该校主要依托地方公司进行军训,今年的民兵教官让他感觉找到了“正规部队”。

科学组训:军训场上激情飞扬

“一二一……”8月19日上午,贵阳一中高一新生军训开训典礼拉开帷幕。训练场上,1600余名学生和36名身着迷彩服、佩戴资质臂章和胸卡的民兵教官整齐列队。

关山湖区民兵许正修担任此次军训总教官。“军训不能走过场,要让学生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国防意识。”许正修介绍,此次军训依据各个班级学生的接受能力合理编组、因人施教,并根据青少年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开展训练。

在贵阳警察学院的军训场上,教官杨浩的声音格外洪亮:“站军姿要保证1小时不晃,2小时不动……”在他的鼓励下,尽管汗流浃背,学生们一动不动地保持着标准站姿。杨浩原是西藏军区的一名工程兵,服役期间多次参与重大军事行动,军事素质过硬。他说:“要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为学生当好教官。”

在贵州财经大学花溪校区,一声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骤然响起,学生迅速集合整队,向后山方向集体进发。两个多小时徒步行军,学生们无一人掉队。一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再苦再累也不能放弃,这次拉练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坚持就是胜利。”

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做红色传人、建强军新功”的红色教育让从小就是军事迷的新生李明兴奋不已:“我之前热衷研究各国武器装备,现在才发现,厚重的红色历史更有魅力,更能给人启迪。”

两周的军训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参军热情。“我从小崇拜军人,特别想手握钢枪,参军入伍。”贵阳一中高一学生杨武坤说,他打算将来报考军校,做一名真正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