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国防动员战线以时不我待的激情投入新年度军事训练,履行“姓军为战”“后备随时准备”的使命——

开训!喜看新举新风新镜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丹华 宋芳龙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0 09:30:24

新镜头

军分区开训 五军兵种同框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戴丹华摄影报道:1月初,河南濮阳军分区新年度开训,徒步行军、侦察与反侦察、实弹射击……随着课目的依次展开,记者的镜头里定格越来越多精彩的瞬间。傍晚整理照片时,记者偶然发现,在上午轻武器射击后按下的快门里,5名干部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5个军兵种。

对此,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肖承飞却已是“见怪不怪”。2018年年初以来,陆续有10多名干部从各军兵种部队交流而来。于是,无论征兵、民兵整组还是遂行支前保障任务,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已成常态。交流干部不仅给军分区注入了新鲜血液,还带来了新理念、打造了新标准。

军分区司令员李贤武(左一)、台前县人武部参谋赵士旺(左二、空军交流干部)、濮阳县人武部参谋柴志翔(右三、武警交流干部)、军分区政委李建林(右二、火箭军交流干部)、濮阳县人武部部长马国锋(右一、海军交流干部)交流射击体会。

新 风

首长亮诺六个带头 以上率下领跑训练

中国国防报讯 宋芳龙、时庆报道:“军分区党委常委郑重承诺,带头组训参训督训、带头深入一线指导、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下连当兵实践、带头改正训练作风……”新年开训,浙江嘉兴军分区司令员丁仕夫代表党委一班人宣读六个带头承诺书。随后,由党委常委组成的“第一班”走向寒风刺骨的训练场,迅速卧倒雪地中,打响开训“第一枪”,以身示范立起新年度大抓军事训练鲜明导向。

“带头组训参训督训。坚持抓自身与抓部队两手抓两手硬,大纲规定的课目一项不漏、环节一个不缺、时间一天不少、标准一点不降……”亮诺,如同一张备战打仗的无纸考卷,军分区常委用实际行动作答。

10环、8环、9环……看着射向靶心的一发发子弹,担任记分员的作训参谋傅建军感到压力:“姜还是老的辣,要想超越不容易。”他告诉笔者,“军分区领导练兵站排头、打仗当先锋,这是‘铁规矩’!”军分区领导不仅在轻武器射击训练场上打响第一枪,还担任指导机关干部训练的教练员;党委常委人人登台授课、机关人员全部参训到课;作战室内强化信息系统平台操作、作战标图、识图用图等业务……从机关干部到党委常委,人人都有训练计划,个个都在计划当中。

迎着晨曦出征,披着星月归营。开训实弹射击的硝烟还未散尽,复盘式检讨式总结的“战斗”已经打响。为确保训练达到更好效果,战备建设处制定了抓训练突出抓机关、考部队首先考干部、练官兵重点练体能等多项举措,并对组训方法、训练内容、组织程序、训练监察和评比标准等进行明确规范。

新 举

专武干部与现役官兵同上校场闻硝烟

中国国防报讯 丁长兵、记者田亚威报道:“嘟嘟……”1月4日,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响彻江苏扬州军分区营院,百余名全副武装的迷彩身影闻令而动,冲向指挥楼前指定集结地域。记者发现,队伍中除了现役官兵和职工,还有很多专武干部和文职人员。军分区司令员刘朝晖告诉记者,此次新年首练,覆盖全体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并首次带上了专武干部和民兵应急营(连)长,通过完成“一个过程”的实战化训练考核,将备战打仗压力向基层传导,向地方传导。

“出发”,简短的动员后,全体人员成两路纵队向市民兵训练基地开进。9时40分,队伍行进至西郊地域。雪后初霁,寒风凛冽。“前方有数百米染毒地带……”导演组突然下达指令。只见滚滚浓烟袭来,大家迅即戴上防毒面具,加速跑步通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队伍又先后遭遇“小股敌人偷袭”和“敌空中侦察”等情况……

“从事基层武装工作15年,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武装拉练!”广陵区头桥镇武装部副部长兼区民兵应急连长杜春松告诉记者,他真切地感受到民兵编组更实、拉动训练更严,备战打仗的氛围也日益浓厚,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午11时许,队伍到达市民兵训练基地,随即展开射击训练考核。两种枪型的射击成绩,均现场公布,总结讲评直指问题。

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先抓《大纲》规定的基础理论课目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和人武部主官轮流授课,并落实每月不少于3天的动员业务训练,切实把官兵心思精力集中到备战打仗上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