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在红色热土上书写“鱼水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文奎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5 22:09:28

在豫东大地,有一块红色热土。在那里,抗日民族英雄鲁雨亭烈士与日寇展开激烈搏战,留下了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创建了抗日民主根据地,创办了抗大四分校,在此点燃了豫东抗日烽火;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在这里进行,烈士纪念馆内留下了一首首光照千秋的革命史诗……

作为革命老区的河南省永城市,历来有着双拥的优良传统,双拥工作已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多年来,永城市积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的总体规划,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红色基因,着力在拓展新理念、创新新载体、搭建新平台、打造新亮点上使长劲、见成效,全市双拥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高的良好态势,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

在这里,“红色血脉”生生不息,“红色基因”脉脉相传;在这里,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在这里,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在传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鱼水新篇。

倾全力支前夺取胜利

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永城人民,前赴后继,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其中最能体现永城人民拥军支前的便是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走进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场景携着滚烫的赤诚热血和如虹的慷慨之气,瞬间呼啸而至。

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的“淮海英雄永垂千古”八个鎏金大字苍劲有力;282组石棺、1691位烈士的遗骨在此长眠;200米长的花岗岩烈士名录石刻墙、7291名烈士的英名镌刻于此。800余幅照片、图版、图表,20余组场景,近80个雕像塑像,瞬间把人们带到那段烽火岁月。

“作为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中心战场,陈官庄地区歼灭战是淮海战役中持续时间最长、消灭国民党军最多的战役阶段,将永远被历史铭记。”永城市委党史办主任张亚魁说。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和地方武装60余万人会师淮海,决战中原,首歼黄百韬兵团于碾庄,继而包围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国民党徐州主力于1948年11月30日倾巢西逃,解放军勇猛追击,12月4日将国民党军包围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此后,淮海战役转入第三阶段——陈官庄地区歼灭战。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发起总攻,激战至10日,生俘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击毙国民党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全歼3个兵团26个师。淮海战役至此胜利结束。

淮海战役是一场规模巨大的战略决战,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战场范围之广,都是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在这场“最激烈、最复杂、最变化多端”的战争中,永城军民采取多种灵活方式,与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协同作战,为人民解放军迅速追击、严密围截、彻底歼灭国民党军提供了有利条件,起到了积极配合的作用。在整个战役拥军支前中,广大人民群众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勇敢性,只有40余万人口的永城就出动了近30万英雄儿女参加了支前工作,他们组成庞大的运输队、担架队、修路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有力保障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涌现出“龙岗区模范担架队”、“拥军楷模李春英”等一大批支前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

民拥军助推强军实践

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驻永部队的坚强后盾。在永城,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文艺工作者到工人农民,“关爱部队官兵”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关心国防建设,深化党管武装。永城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始终把拥军优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党政议军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走访慰问制度》《拥军优属服务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每年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听取意见,总结经验,为驻永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多年来,该市始终坚持把驻永官兵当亲人,视爱军拥军当责任,动真情用真心办实事。凡涉及部队建设的问题,坚持特事特办、要事先办、大事快办的原则,积极破解部队建设难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双拥工作。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购置装备器材等工作,有效提升了驻永部队办公环境和工作效率。

在全市组织的2018年度入伍新兵优待金集中发放仪式上,新兵刘泉甫的亲属领到1万多元的优待金。“现在参军好啊,不仅孩子得到了锻炼,国家还给参军家庭发放这么高的补助!”刘泉甫的父亲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永城市委、市政府大幅度逐年提高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标准,并于每年的8月1日前及时足额发放。据统计,3年来,全市累计发放义务兵优待金4000多万元,仅2018年就为919户发放优待金近1500万元。

“今年市里给我家发放了优待金,春节前还专门给家里送来了慰问品,我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儿子,让他在部队好好干,多立功受奖,为家乡争光……”城关镇现役军人张博的母亲冯桂兰高兴地说。

不断完善和创新优抚服务保障举措,改进和丰富优抚服务保障内容,培育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通过加大优抚力度、普及宣讲教育、表彰先进典型、加强氛围熏陶、广泛开展“关爱功臣”和“双拥在基层”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军人尊崇、军属光荣的浓厚氛围。积极做好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工作,解决好永城籍军人的后顾之忧,使广大优抚对象共享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近年来,永城市军转干部接收率达100%,全部安置于党政机关、进入公务员序列,城镇退役士兵安置率、就业率均达100%。累计发放自主择业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1000余万元;同时,逐年拨出专款90余万元,持续走访慰问现役官兵家属,为150余名立功受奖官兵开展“送荣誉进部队、进家庭”活动,助推“商丘好兵”“永城好兵”品牌。通过举办双拥文艺晚会、开展国防知识竞赛、传统英模报告会、挂“军属光荣”牌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的自豪感荣誉感,让浓浓的爱意在子弟兵心中不断升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