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在红色热土上书写“鱼水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文奎责任编辑:马嘉隆2019-06-05 22:09

军爱民守护一方平安

坚持爱民宗旨,广大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用朴实、勇敢的行动谱写“驻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的伟大赞歌。

多年来,驻永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军地合力,优化资源结构,编实建强队伍,聚焦备战打仗,提升打赢能力,不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推进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遇到情况“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新编制体制运行、民兵整组、民兵教练员比武考核、兵役征集等大项工作,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显著提高,民兵教练员比武考核取得商丘军分区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6月底,在参加河南省军区组织的实案化跨区拉动考核比武期间,该市地震救援分队顽强拼搏,敢打必胜,勇夺6项单项第一和综合救援第一,受到时任河南省军区卢长健司令员的充分肯定。

2018年8月18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永城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侵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危机时刻,经请示商丘军分区同意后,该市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集结110名基干民兵组成应急分队奔赴灾区一线,在溢满洪水和泥泞的道路上飞驰……

据了解,灾情期间,该市人武部先后出动民兵2300余人次,组织营救灾民、转运物资、筑牢堤坝,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军地领导和灾区群众的高度称赞。

“还是人民子弟兵好!”救援现场的一名群众如是说。

多年来,驻永官兵积极主动参与驻地建设。3年来,驻永部队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助学兴教、脱贫攻坚、兴修水利、修建道路等工作;成功完成十余起火灾救援任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受教育面达到9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安保意识,为维护驻地社会和谐稳定和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爱国情凝聚前行力量

革命老区永城,红色底蕴厚重。抗日战争时期,李寨镇是豫皖苏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彭雪枫将军带领抗大四分校师生和新四军官兵,与敌顽和日伪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直至壮烈牺牲。解放战争时期,在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主战场陈官庄,如今建有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每一处都是革命先烈和永城人民,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的印证!

“我们以此来弘扬红色文化,搭建党群学习的平台,来激励全镇乃至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永城市李寨镇抗大四分校旧址,该镇党委书记梁素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永城市委、市政府和市人武部把国防教育列入党政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把加强国防教育作为凝聚共识、激发动力,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重要引擎,充分利用和挖掘境内红色资源,把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鲁雨亭抗日纪念馆、抗大四分校旧址列为全市国防教育基地,坚持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国防教育的强势,利用春节、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宣传月、“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和兵员征集等重要时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覆盖面广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每年清明节前,永城高级中学都要组织学生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站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建前,同学们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时代,看到了先烈们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场景。

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强军兴军注入了新鲜血液。

金秋9月,一批批永城热血青年身着军装,满怀信心希望,带着青春梦想从家门、校门跨进营门。

“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争当永城好兵,献身强军实践……”

“每年新兵起运前,我们都要组织他们在烈士纪念碑前庄重宣誓,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依托永城红色传统文化,从兵之初深植红色基因,进一步端正入伍动机,弘扬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激发强军兴武的豪情壮志,坚定精忠报国的理想信念,照亮军旅人生的前行之路。” 该市人武部政委郭文奎告诉记者。

“考上大学去当兵,携笔从戎,学习深造、报效国家都能兼顾。”作为家中独子的周博文,他在大学第二年,毅然决定去参军,而且去的还是西藏边防。他的决定获得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好男儿就应该报效祖国”成为他和父母的共识。

“能够报效祖国,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也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耀,我一定要传承好英雄们的英勇意志,在军营中不断学习,砥砺奋进,将自己淬炼成钢,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博文这样表示。

“近年来,我们依托全市国防教育基地,采取多种举措,将红色文化融入全民国防教育,为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国防教育提供了优质的载体,通过广泛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厚植家国情怀’系列国防主题教育和‘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红色文化在这片红色热土生根繁衍,让其在人民群众心中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长城。”该市宣传部长毕江远告诉记者。

据统计,10年来,有近900万人(次)到淮海战役陈官庄歼灭战烈士陵园、鲁雨亭抗日纪念馆等国防教育基地,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洗礼,感受红色信仰的力量。近年来,永城市累计投入资金2亿余元,用于国防教育基地的新建和修缮;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零散烈士墓1800个,零散烈士纪念设施6座,得到河南省民政厅领导多次表扬并推介周边县市参观学习。

为积极适应新职能新使命新要求,永城市人武部与市委、市政府联合打造“永城好兵”品牌,有力推动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年度征兵工作。军地四部门联合发文对首届10名“永城好兵”进行表彰,他们中有肩负祖国使命,前往战争频发、高温肆虐、蛇蝎遍地、疾病流行的苏丹维和,获得“和平荣誉勋章”“和平使命纪念章”殊荣的“蓝盔战士”“战狼”洪斌;有面对飞来横祸,6年如一日用真情唤醒身体重残、智力受损的未婚妻,不离不弃陪着妻子重新“长大”的“军营暖男”“信义好兵”陆磊;有参加全军特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对抗训练,带领全班出色完成夺控塔台任务,多次赴一线执行任务的“狙击达人”胡金玉……在这些戍守在祖国各大战区的永城籍官兵身上,“红色基因”根植血脉,“红色信仰”更加坚定,“红色血脉”激流奔腾。

在永城这个历史悠久的汉兴之地,“红色基因”根植在一代代年轻人的精神血脉中,处处涌动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热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永城儿女和驻永官兵将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传承红色基因,共筑双拥未来,军民携手续写着更加璀璨夺目的新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