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激荡巢湖之滨

——安徽省合肥市以“三同”行动塑造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李军 王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0 01:44

皖中腹地,巢湖之滨,“鱼水情”大型艺术雕塑在合肥天鹅湖畔巍然耸立。两只18米高的波浪形的抽象之鱼互为环绕,火红的色调象征着军民永不分离的鱼水情谊。

合肥市坚持军政同向发力、军地同频共振、军民勠力同心,以“三同”行动塑造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军政同向发力,军转安置创造“合肥速度”——

“做好军队改革的兜底工程”

立夏刚过,军嫂秦祥惊喜连连。从去年底提出随调申请到安置定岗,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全力支持他在部队好好干!”

“合肥速度”彰显拥军力度。“军改当前,驻地数个军级单位、数十个师团级单位经历撤并降转改,许多官兵面临分流落户、转改文职,解决退役军人、官兵家属就业是当务之急,也是稳军心的迫切要求。”市委常委、合肥警备区司令员李同柱在市委常委会上的发言引发热议。

此前,已有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合肥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决定:2019年,全市将在去年基础上持续增加关键岗位,用于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

“这是合肥市支持军队改革的又一实招,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已经确定转业的海防某旅连职干部陈文天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合肥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任务艰巨,军改期间的安置压力尤为突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合肥市共接收计划分配军转干部669名,占全省总数的14.5%,今年可能还会增多;接收安置军休干部242人,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每年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几乎占到全省的40%,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压力虽大,力度更大。“广大军队干部在改革中作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安置好,做好军队改革的兜底工程!”市委书记宋国权在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上引导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

对军队转业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将退役军人安置一并纳入机构调整改革、人员落编定岗的“大盘子”,加快专项岗位开发,充分落实安置政策。2018年度全市接收254名军队转业干部,100%安置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10名正团职干部全部安排实职领导职务,17名转业士官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

近年来,在解决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退休职工移交、文职人员落户、服务保障人武部的职工归岗纳编等难题中,合肥市与军队同向发力,探寻解决之道。2019年初,以庐阳区区委书记徐静平、瑶海区区长单虎为代表的6名同志被评为安徽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

军地同频共振,拥军支前创造“合肥品牌”——

“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

2018年11月初,“全球科研城市50强”名单发布。中国10座城市入选,合肥市位列第7名。

合肥市还是全国9个加入世界科技城市联盟成员的城市之一。今年6月,“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又在合肥开通运行。

这对双拥工作意味着什么?

伴随经济社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双拥工作也应主动适应这一转型趋势,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合肥警备区战备建设处领导介绍,他们借梯登高,依托行业部门与高科技企业,在行业拥军向备战打仗聚焦、深挖科技拥军潜能的同时,聚力打造新型支援保障民兵队伍,组建了量子通信、特种装备技术保障、光电干扰等多支新质民兵分队,与驻地军兵种部队常态开展实案化实战化联训联演等活动。今年5月下旬,合肥民兵接受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拉动检验,应急应战能力受到上级充分肯定。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市国动委主任、市长凌云介绍说,70年前的渡江战役,江淮大地激荡着惊天动地的拥军支前赞歌。70年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拥军支前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创造了令人称道的“合肥品牌”。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近年来,合肥市围绕保障驻地军兵种部队和战区方向联合作战这一重点,深入挖潜,加强军供站建设,修订完善国防动员联合指挥“1个总案、13个子案”,真研实训,千方百计保障驻军部队训练场地、设施的升级改造,扎实提升支前保障效益。

去年下半年,中部战区某旅组织跨区演习途经合肥市,市国动委主动对接,指挥民兵分队在机动行军路口导调执勤,油料、饮食、医疗、装备抢修等民兵支援保障分队在辖区内全程跟进实施保障;民政部门在高速服务区开设服务站供茶送水送饭,地方百姓闻讯而至,纷纷为演习官兵送去慰问品。参训官兵表示,这一幕令人感动,也增添了练兵动力。

谈及下一步打算,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主要领导表示,努力构建拥军支前指挥信息保障系统,引接市县区电子政务外网,组织开发和完善拥军支前潜力、社民情信息系统,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审核和入库工作,构建军地联动、上下贯通的拥军支前指挥链路。

军民勠力同心,脱贫攻坚创造“合肥效应”——

“群众的盼望,就是子弟兵的方向”

3月4日,合肥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公室发出《学雷锋倡议书》,号召全体驻合肥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和退伍军人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争当雷锋精神的倡导者,争做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传播者。

在合肥,驻军支援地方建设的成果有目共睹。

去年元旦刚过,一场暴雪突袭合肥,气温骤降,积雪深度创历史新高。

车站告急!机场告急!高速公路告急!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危急时刻,合肥警备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和军地联合指挥机制,15支民兵应急力量、2700多名民兵、1000多名驻军官兵紧急投入救援。

一时间,高速口、高架桥、中心广场、社区街道,子弟兵成建制投入力量,大片大片的积雪短时间内被清除干净,全市没有发生较大规模拥堵情况,当地百姓生活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群众的盼望,就是子弟兵的方向。”合肥警备区政委廖文生介绍,驻合肥部队广大官兵、民兵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重担,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扶贫办领导对此深有感触。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驻合肥部队官兵与全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分别设立19个爱民扶贫联系点,相继建成7个新农村示范点,援建9口灌溉深井、14座跨河桥梁、50多公里贫困村改扩建道路,引进39个村级扶贫开发项目,资助19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脱贫攻坚的“合肥效应”受到军地领导一致好评。市扶贫办领导介绍,2018年底,驻合肥部队帮扶的19个贫困村就已经全部“摘帽”,968个贫困户实现脱贫梦。

近年来,合肥市双拥街、双拥社区、双拥公园、双拥站台等遍地开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不断深化,双拥创建硕果累累。2016年,合肥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2018年3月,合肥市及所辖“四县一市”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广大军民信心百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