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乌蒙,助民铺就幸福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庆泽 易恢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25 06:51:57

贵州毕节的美丽乡村。王庆泽摄

旖旎秀丽的乌蒙山深处,一条黝黑的沥青路穿过池塘蜿蜒向前。不远处,几栋白墙黛瓦的楼房错落分布在道路两侧……走进村子,人们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山山黄土裸露,家家茅草破屋”。

贵州省毕节市,川、滇、黔三省交通要冲,一个很“红”的地方。当年,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途经这里,建立了黔(西)大(定)毕(节)根据地,“扩红”人数达到5000多人。

毕节市辖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目前全市三分之二的乡镇仍是贫困乡镇。

“毕节的穷,与地形地貌息息相关。”毕节军分区的领导告诉笔者,当地山高坡陡、地形破碎,仅山地就占了区域总面积的93.3%。

有一种艰难,困羁于山。当大山隔绝了一切,贫瘠、落后……也就成了这片土地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为改变当地的落后状况,多年来毕节军分区官兵帮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找门路,没少费心思。如今,大地苏醒,群山回响,辛勤的努力结出硕果。

“我不仅自己养鸡赚钱,年底还有村里流转土地的分红。算下来,年收入近5万元。”纳雍县新房乡纸厂村村民王晶一边打扫鸡舍,一边跟笔者聊这两年的变化。话语间,幸福的喜悦溢于言表。

王晶家地有10来亩,在当地算得上是土地“大户”,可由于土地贫瘠,每年种植的土豆、玉米等作物产量并不高。农业生产投入多、收入少,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该军分区专门成立了人才服务队,定期组织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

“接受技能培训后,我学会了科学养鸡,日子越过越红火。”王晶说,这几年养鸡自己积累了经验,手头也宽裕起来,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在大方县雨冲乡红旗村,很多村民聊起油用牡丹基地,都对子弟兵赞不绝口。

几年前,该军分区官兵引导村民种植油用牡丹,很多人因担心挤压可耕地犹豫不决。为此,他们与当地政府、企业、贫困户代表商议沟通,决定在荒石山上种植油用牡丹。

曾经的荒石山如今已变成金山银山。村民不但年底有分红,而且平时可以在油用牡丹基地上班工作。每到旅游旺季,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从中看到商机,在家门口摆摊售卖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拓宽了致富门路。

乌蒙山麓,林峰苍莽。红土地上,找准了“致富路”的人们信心更加坚定,他们将用自己的双手继续书写“红色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