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围绕战斗力标准做好“加减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钰淞 朱乾坤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04 08:51:04

围绕战斗力标准做好“加减法”

——第74集团军某旅新年度工作筹划瞄准“战位”求实效见闻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采访,宣传干事丛纬义正与其他同事共同研讨新年度宣传工作筹划。翻阅计划,“思想政治工作贴合新编制新岗位新战位”“将传承锤炼英雄血性作为合编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等10余条紧贴实战的举措,让记者从中嗅出浓浓硝烟味。

“目前这个计划只能算及格,还需进一步删繁就简!”丛纬义告诉记者,在之前制订的年度工作筹划中,“建设文化景观长廊”“制作单位全面建设录像片”等8项“亮点工程”被旅领导当场指出,没有紧贴战斗力标准,不适用改革后新编制体制,要求“回炉”重新拟订。

去年该旅完成改革调整,力量结构进一步优化,职能使命拓展,战斗力建设要求更高。然而,在年底总结大会上,从基层到机关共提出的大大小小30多个问题,各个直击战斗力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症结。如何在改革之初确保工作高标准高起点?深入剖析,旅党委达成共识,让工作思路与战斗力对表,瞄准“战位”方能求得实效。

“只有从工作筹划阶段就围绕战斗力标准做好‘加减法’,坚持从实处着眼,坚持战斗力标准,才能把‘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贯穿全年建设!”在新年工作筹划会议上,该旅政委周辉的话语掷地有声。

方向明确后,旅作训科参谋熊菲易却深感压力很大。熊菲易说,以往筹划工作轻车熟路,今年合编后兵种跨界比例增加,协同作战难度增大,要让改革促进战斗力提升,这本身就是摆在面前的巨大考验。

对此,熊菲易在制订年度工作筹划前,首先就是深入一线调研,再结合其他单位协同作战经验,研究联合制胜机理,提议适当组织营连军事主官集训,结合分队训练探索合成编组战法训法,最大限度缩短战斗力形成期。记者看到,在旅新年度训练工作筹划方案上,骨干结对子、装备操作试行视频教学等一些新方法手段都被列加在内。

思路的转变提升了战斗力建设的新境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进入工作、推进转型、提升战斗力上见实效。”该旅十九大代表王锐,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战斗力建设的论述深有体会。他所在合成二营由之前的步兵营融合装甲分队和保障分队组建而成。在制订连队年度军事训练筹划工作中,针对基础训练不扎实导致指挥训练成效不明显、训练发展不平衡导致训练标准不精细等问题,提出增加“战斗队形训练”等意见获得通过。此后,王锐又与机关干部一同梳理出10余个重点研究课题,计划在新的一年里探索出合成编组协同作战规范和“一案双训”“联战联训”“活导活演”等新组训模式。

盯着战场需求立项,必将为战斗力提升注入持续动力。细细翻阅该旅新年度工作筹划,提升战斗力的要求几乎贯穿全文:严格规范后勤供给保障细则,把一切工程计划和经费开支都向战斗力倾斜;人才培养放在打仗急需上,坚持为战选人、以战用人、靠战识人;训风演风考风要督察有力,训练效益持续提升……夕阳洒在训练场上,记者发现,围绕军事训练中心任务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准备早已悄然开展。

官兵恳谈

作训科科长吴晓波:筹划新年度工作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只有与战斗力标准对好表,保证训练时间,攻克难点课目,才能真正围绕备战打仗抓工作搞建设,立起备战打仗这根“指挥棒”,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营长黄炳宏:谋划新年度工作,要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条主线,凡事都想想与战斗力建设关系大不大,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人力资源科干事刘须文: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就会在部队立起什么样的导向。在新年度工作筹划中,把选人用人的“刻度”放在打仗上,就是树立了备战打仗鲜明的人才导向。

三级军士长王长亮:在2018新年度工作筹划中,以往华而不实的“条条框框”没有了影踪,取而代之的是紧贴实战的计划清单,让我们基层一线官兵顿觉职责明了、劲头更足了。(周钰淞、朱乾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