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飞行讲评和学习课堂同步开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成晓勇 李源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22 08:26:22

面对训练量翻番的飞行任务,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坚持学习与训练并重—

飞行讲评和学习课堂同步开展

新年伊始,陆军某空中突击旅机场还回荡着刚降落“战鹰”的马达轰鸣声,旁边飞行教室“空勤小讲堂”里的掌声已经开始响起。

循声而去,征尘未洗的某武装直升机飞行员贺海湘正激情开讲:“今天,驾驶着性能卓越的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翱翔祖国蓝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大意义……”

“我仿佛看到了新型陆军插上翅膀后的新风采!”某运输直升机飞行员陈良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接过话茬,“从十八大报告中的‘力争’到十九大报告中的‘确保’,两字之差,意义非凡。”

该旅政委严国正介绍,针对飞行员群体训练任务重、平时难集中等特点,他们抓住每个飞行日例行飞行讲评这一时机,随机穿插开展“空勤小讲堂”,化整为零组织飞行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确保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层、不掉线,持续推向深入。

飞行讲评和学习课堂同步开展,会不会影响学习和讲评成效?面对记者的疑问,严国正娓娓道来。

为加速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该旅官兵以军委开训动员为新起点,开训即练高险难,飞行训练量翻番,很多飞行教练员每周4个飞行日,掐着指头争分秒。工学矛盾突出,让飞行员很难拿出整块的时间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员更需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该旅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决定:一边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飞行员更需走在前列”;一边想方设法化解飞行员训练与学习的时间冲突,化整为零找准切合点,灵活、随机组织学习。

除了抓住飞行日例行飞行讲评时机灵活开展“空勤小讲堂”外,他们还在接送飞行员往返场的大巴上随机展开“车厢小讨论”;专门针对飞行员群体录制《空突广播》,在飞行间隙推送播放;结合飞行员心理、生活等实际,建立微信交流群分享学习心得。

最让记者感兴趣的是“战鹰理论夜校”。他们结合训练计划,将次日没有飞行任务安排、前一天落课的飞行员,集中到夜校统一进行理论辅导。授课教员都是旅优秀政治教员或外请的专家学者,旨在为飞行员高效宣讲解读十九大精神。

学习成效怎么样?面对提问,严国正领着记者径直来到现场。

设在小礼堂的夜校,坐满了认真倾听的飞行员,该旅副政委高先通正以《以新时代强军目标为引领,建设世界一流空突劲旅》为题进行授课。互动交流环节,飞行员毕明谈道:“结合自身岗位领悟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部署,单看时间表‘二○二○年’‘二○三五年’‘本世纪中叶’就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走出课堂,记者随口问起飞行员赵亮:“你对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这个年轻的飞行员脱口而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几年每当我从空中俯瞰驻地,发现植被覆盖率连年提高,晴朗天气越来越多,更加觉得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谓目光长远,意义重大……”

学习效果好不好,赵亮的话让记者找到了答案。再翻看飞行员们“十九大应知应会”理论测试成绩,平均都在95分以上。

采访手记

找准任务与学习的平衡点

直升机飞行员岗位素有“离地三尺危险十分”之说,完成一次飞行需操作各类仪表按钮上千次,飞行任务可谓紧张又繁重。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飞行员群体,面对“掐着手指算分秒算进度”的飞行任务量,善于在学习与训练中找准切合点和平衡点。在训练间隙,灵活随机组织高质量的小课堂、小讨论和“战鹰理论夜校”,科学高效地利用时间,学习成效显著。

俗话说,钉子是敲进去的,时间是挤出来的,“没时间”不应是任务部队理论学习难开展、学不深的借口,而是应该像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那样,想点子、有作为,在任务和学习中努力找到平衡点,互相促进。(陈典宏、成晓勇、李源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