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鼓励士官支委积极发挥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涛 叶洪林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26 08:44:06

第79集团军某旅鼓励士官支委积极发挥作用——

勇于“开炮”,用好手中一票

“老兵退伍,不能因人情接受其为连队购买纪念品,以免形成攀比风气。”“优秀士官评选,不能因几年未被评上,要退伍就优先考虑。”去年底,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支委会上,士官支委刘杰的两条建议被连队党支部采纳。这是该旅合编调整后,为建强“支部堡垒”,注重发挥士官支委作用,引导党员骨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

去年夏天,该旅组织科科长吕鸿青在下连蹲点期间调查发现,一些士官支委在连队党支部会议上作用发挥不明显:要么会议全程只字不讲,要么隐讳其词“贴角擦边”,要么“察言观色”人云亦云……

作为集体领导的一员和士兵中的优秀代表,士官支委为何“不敢说话”“不善说话”?大部分士官认为“肩上不扛星,说话没人听”,心有顾虑、张不开嘴;部分士官和个别支部习惯把行政关系带进党内生活,“家长制”让士官支委作用成摆设、受挤压;个别士官自身能力不足,对党支部建设、支委分工等基本组织制度和原则不熟悉。

“参与支部议事决策,支委更当用好手中的‘一票权’。”通过调研,该旅党委一致认为,士官支委是最贴近兵心、最了解官兵呼声的,其作用发挥,直接关系到“战斗堡垒”的建设质量。为此,他们专门开设党支部成员培训班,集中组织学习党章党规,现场观摩党支部“三会一课”示范,让士官支委熟悉党支部建设、支委分工等基本制度和原则,并立起“行政有级别,党内讲平等”鲜明导向,广开言路,让“哑巴支委”勇于“开炮”。

同时,该旅还安排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士官支委结成对子,答疑解惑、定期指导,并善用旅政工网,开设“士官支委讲堂”“党务知识论坛”专栏,让士官支委思维有生气、工作有底气。(刘涛、叶洪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