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孔旧相识,你识破基层“四风”的“隐身衣”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春明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7 02:47:12

识破基层“四风”的“隐身衣”

炮衣叠成“豆腐块”,“为看”还是“为战”? 

火炮炮衣究竟该怎么叠?新年开训没多久,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就围绕“叠炮衣”展开了一次讨论。

在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实装训练中,班长陈亮为新战友演示了火炮炮衣的叠放方法。经过他的巧手,皱皱巴巴的炮衣被叠成了像摆在床铺上的军被那般四四方方的“豆腐块”,现场观摩的新兵们无不被老班长高超的手法所折服。

就在大家争相向陈班长请教叠炮衣的手法时,站在一旁的排长杨琪文却陷入了沉思:这么叠是好看,可是会不会太浪费时间呢?

杨排长的质疑不是没有缘由。他还清楚记着旅长在开训动员时说的“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训练服务”,把炮衣按内务标准叠放,是否有悖于实战原则?

杨排长把自己的想法向连长做了汇报。当晚,连长召集全连骨干开了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就“炮衣叠成‘豆腐块’有没有必要”展开讨论。大多数骨干和陈亮的态度一致,认为这样不仅能提高大家的标准意识,还能体现连队的过硬作风。杨排长则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叠炮衣就应该越快越好。

连长没有表态,而是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套炮衣大大小小有10余件,若都按“豆腐块”标准叠放,需额外耗时约50分钟,每个月按12个训练日计算,一个月就要耗费近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

“平时叠个炮衣没觉得用多少时间,这么一算还真不少!”在场的骨干们听了连长算的“账”后如梦初醒。他们还举一反三,又列举出了“布线必须拐直角”“训练场上走队列”等“练为看”的现象。

“这些都是训练中存在的隐形耗时问题,长此以往对战斗力的损耗可想而知。”连长当即作出表态,明确规定以后训练要坚决杜绝“花架子”“无用功”,凡是和实战要求无关的训练内容一律取消,确保落实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不打折扣。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  贾春明、谢超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