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鱼水深情:部队千里移防,追你追到海边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海洋 宋志强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7 02:28:06

面对部队千里移防,一段持续34年的鱼水深情如何延续下去?请看,长春工业大学与陆军第79集团军某部共建育人的故事——

追你追到海边边

■宋志强 海洋

寒冬时节,辽南腹地。1月25日下午,陆军第79集团军某部训练场地面上还铺着昨夜飘下的雪花,海边小镇气温骤降至-19℃。15时不到,该部党委一班人就在寒风中不时向营门口张望,等待从长春赶来的老朋友。部队移防以来,这已是与该部共建34年的长春工业大学代表团第二次不远千里来慰问了。

代表团一到,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就将一面印有“军学融合共育人 惟宏隆德恩情重”字样的锦旗,庄重地送到该部领导手中。紧接着,李雁冰又将一封感谢信递了过来。

该部领导接过感谢信后,只见4页纸洋洋洒洒,字迹整洁,视线扫到文尾,作者是该部以党委名义资助的9名学生之一——李学花。感谢信的开头写道:“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你们用那金子般的爱心,帮助了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学生,让我们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学业,真的非常感谢解放军叔叔……”

读罢这封感谢信,该部领导连连说,这份礼物太“珍贵”了。

“虽然部队移防到外地,但我们的情谊不会因距离改变而发生变化。”李雁冰握着该部领导的手说,“不管形势怎么变,共建育人宗旨不改变;不管领导班子怎么换,双拥共建工作不断线;不管部队走到哪儿,双拥共建工作不间断。”

这是34年共建育人历程的一个缩影:早在1984年,长春工业大学苦于学生军训没有教官,慕名来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所在部队寻求支援,该部前身单位党委痛快答应、鼎力支持,从此军地双方结缘;再到本世纪初,学校师生积极参加“军营一日”活动,成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该部先后派出“老山前线英模报告团”“抗洪抢险先进事迹报告团”和党代表等,多次到学校宣讲,与师生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老朋友之间总有唠不完的话,很快太阳就要落山,长春工业大学代表团一行六人,为不给部队添麻烦,提前登车赶往高铁站,双方约定今年将采取学院与连队结对的方式,继续将这份情谊延续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