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运用数据平台助力科学练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烨 周钰淞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8 10:24:19

第74集团军某旅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运用

数据平台助力科学练兵

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新年度训练正如火如荼展开。四营发射七连官兵刚刚跑完武装5公里越野,连长石大榜便迅速将考核成绩录入该旅自主研发的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随即生成一份以成绩统计、数据分析为主要内容的成绩报表。

“通过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向精准施训、科学组训要效益。”该旅旅长顾光廷介绍说,以往成绩统计存在精细化程度不高、数据分析不深入等问题,导致训练计划粗放、组训方法缺乏创新,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为此,该旅组建攻关小组,历时一个多月,研发出可进行数据录入查询分析、辅助制订训练计划的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成绩自动计算,单位、个人成绩定量分析以及训练成绩网络共享。

笔者打开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看到,录入官兵训练成绩后,成绩既能横向对比,还能以折线图、柱状图等形式直观呈现,同时系统会自动对训练成绩进行综合分析,官兵可以自主查看,为他们固强补弱提供科学指导。该旅作战支援营上午刚组织完步枪实弹射击训练,下午所有参考官兵的靶纸图片就被上传至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官兵随即登录管理系统查看射击环数和弹着点位置,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训练打下基础。

“针对基础较弱单位和个人,依托训练数据认真总结梳理短板弱项。”地空导弹二营营长缑川川如是说。该营在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辅助下制订训练计划,组建体能、射击、专业理论等7个补差训练队,分类指导训练,不搞“一锅烩”。“王中豪进行步枪瞄准训练,郭明福进行400米障碍训练……”记者在现场看到,二营值班连长杨令正对照训练计划向参训人员明确当天的训练内容。

革新成果助力部队精准施训。据了解,该旅依托军事训练数据管理系统管训促训,近期对10余个课目进行抽考,优良率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官兵训练积极性高涨。(郑烨、周钰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