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聚焦练兵备战畅通民主渠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晔 孙成成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4 09:02:39

新疆军区某团聚焦练兵备战畅通民主渠道

“问诊把脉”直击训练积弊

拓展核心力量训练、加强战术知识系统学习……1月29日,新疆军区某团训练“听诊会”现场,来自基层的官兵代表根据连队训练情况针对性发言,所提的7条建议均被列入下阶段训练计划。全程列席“听诊会”的作训股长杨伟鹏说:“让官兵畅所欲言,训练才能真正找准靶心,做到有的放矢。”

实战化训练如何练,基层官兵也有发言权。今年开训伊始,该团通过个人申请、营连推荐、民主测评、网上投票等程序,择优遴选10名训练骨干组成训练“听诊团”,以严实为基准,深入基层“把脉问诊”,梳理收集官兵意见建议,破解训练难题。

为将训练问题找准抓实,该团作训部门建立官兵训练成长档案,根据当月训练情况选取基层代表参加训练听诊会。官兵针对训练中遇到的难点提出意见建议,对照新军事训练大纲,针对训练中的“沉疴旧疾”现场展开讨论,拿出整改方案。

围绕官兵反映的训练“不达标”、计划“落实难”、实战“贴标签”等问题,训练“听诊团”利用休息间隙与官兵交流经验、听取建议,监察训练落实情况,协助解决训练难题。他们还在内部局域网设置“留言板”,为基层官兵拓宽发言渠道,并安排专人在线解答,定期推送训练“金点子”“小窍门”供官兵学习交流。

据了解,训练“听诊团”成立以来,已先后查找出战备演练“跑龙套”、体能训练“一把抓”等10多个训练问题,梳理采纳官兵合理化训练建议20余条,作训部门对号入座,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训练方案。近期训练成绩取得较大进步的三连新兵董贺嘉坦言:“少了‘套路化’的方案,多了‘接地气’的训练,训练效果更好了。”(刘晔、孙成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