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土政策”顽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赵雷 宋子洵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06 09:41:19

一台电子秤引发冲击波

——第79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土政策”顽疾的一段经历

■刘建伟 赵雷 宋子洵

“休假之前不‘过秤’,这个假期轻松多了!”

1月28日上午,第79集团军某旅二连上士王坤坤心里跟抹了一层蜜似的:连长郭子瑞把“通行证”和事先买好的票递到他手里后,他便直奔火车站。

王坤坤告诉记者,连队取消了休假之前先“称重”,休假结束再“过秤”的规定,“劳逸结合”的假期更加舒心。

一个星期前,王坤坤因为休假的事而苦恼。休假本是基层官兵最盼望的事情之一,为啥成了烦心事?

“每逢假期胖三斤!”原来,为了督促休假战士“管住嘴、迈开腿”,二连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战士在休假之前都要“上秤”称一称体重,休假归队后再称一次,如果体重上涨,就得体能“加餐”——连续一周的5公里训练。

“保持好体型,精武又强能。”按理说这是件好事,却成了部分战士的一块“心病”。

有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近,下士史特发现一个怪事:这几天,陆续归队的几个战友体重虽然没增加,但明显看起来胖了不少。他向一名老班长请教,发现“称重”的背后暗藏“玄机”:原来,每次休假前到连长屋里称体重时,个别战士就会往兜里揣些石头、铁砣等重物,休假回来称体重时则尽可能地少穿衣服。如此一来,“两全其美”——既按照连队的规定做了,自己也没受“长膘开小灶”之苦。

“每名战士的情况不一样,控制体重岂能‘一刀切’?”这个现象没有逃过正在连队蹲点的旅领导的眼睛,“休假先过电子秤”一事被摆到了桌面上。

“到底还有哪些‘土政策’招兵烦、惹兵怨?”该旅决定围绕“‘奇葩规定’有多少”这个问题,请营连官兵好好查一查。

“连队规定,如果一人超假,不仅本人作检查,还要取消所在班一个月的外出名额。”战士小刘坦言,“另外,连队还把外出名额当作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奖励,训练成绩不合格,就没资格外出。”

“男兵女兵不能同一天外出,这是哪门子规定?!”提起这事,战士小张显得很不理解:他和女兵连的小胡是同学,当兵后被分到了一个旅,由于连队的“奇葩规定”,他们想一起外出的愿望久久不能实现。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土规定、土政策,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格格不入。”在旅交班会上,政委汪占军的话语引发官兵共鸣,“只有强化法治思维,才能严到点上、严到根上,严得让人服气、让人服从!”

为从微观领域和末端环节推动治军方式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在“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秩序规范活动中,他们梳理出不按规定执行、不按程序办理、不按权限审批、不按实际办事等6个方面共60多个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究,依据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确定了废除、更改这些“土政策”的相关措施。

失去了滋生的土壤,“奇葩规定”自然没了存在的空间。记者从该旅“翠岗红旗连”了解到,该连作为“老牌”先进连,他们不为迎检搞“面子工程”,“样板被”“样板间”统统撤掉后,官兵平时“撸起袖子加油干”,反而给连队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甩掉“包袱”好上阵。如今,该旅二连连长郭子瑞屋里的电子秤还在,但关于休假前后要称重的规定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体能训练测脉搏等科学方法。该连近日一次体能测试显示,官兵体能成绩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