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哨所:不负青春,无愧朝阳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琚振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9 22:25:02
黑龙江东极哨所战士在哨位上迎接晨光(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

耸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

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

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

第一次在新兵连唱起自己所在部队的旅歌,大学生新兵王功博坦言自己“唱哭了”。

歌曲中所描绘的情景,就是王功博所在的东极哨所官兵的日常生活。

“无愧朝阳的东极卫士”

东极哨所位于中国版图最东端的黑瞎子岛,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接防履行防务以来,哨所官兵已经在这片土地上陪伴日升日落走过了10年光景。

黑瞎子岛厚重的历史,特殊的位置,让戍守东极哨所的每一名官兵都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冒着零下33摄氏度的低温、顶着四五级的寒风,副连长张辉带领巡逻队员乘雪橇又一次对9.96公里的陆地边境线进行了巡逻。

连续三个多小时的严寒巡逻,让每名官兵的眉毛、睫毛和面罩上都结满了厚厚冰霜。

黑龙江东极哨所官兵骑摩托雪橇在黑瞎子岛上巡逻(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站在祖国最东边的294号界碑前,张辉说:“我们对脚下守卫的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热爱,每一名官兵都立志于做无愧朝阳的东极卫士!”

在东极哨所,清理地板从来不用拖把,每一块儿地板都是用抹布仔细擦拭。上士雷辉说,你要是经历了登岛建哨的全过程,你会爱上这里的每一块儿砖、每一片瓦。

31岁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已经在东极哨所待了整整十年。登岛接防后第一次升国旗、第一次巡逻执勤、搭下第一顶帐篷、架通第一条跨江光缆……他至今都记忆犹新。

当时的黑瞎子岛沼泽遍地、荒草丛生,建设临时营房需要的所有砖块、建材都是靠连队官兵肩扛背拉运上来的,“我们一个班的战士一天整整搬了5万块砖。”

48小时架通跨江光缆,7天时间修通65公里简易道路,奋战了26个昼夜建成保温板房……在挑战极限中,第一代守防官兵铸就了“胸怀全局、听从指挥,排除万难、主动作为,尊重科学、争创一流”的登岛接防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